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置胎盘的影响及注意事项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多见于经产妇,尤其是多产妇。

  妊娠晚期的反复无痛性出血是前置胎盘最主要的症状。完全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较早,反复出血次数频繁,量较多;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前后,量也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量介于两者之间。也可见到无阴道出血的前置胎盘。

  如果是怀孕中期B超检查时发现有前置胎盘,孕妈咪千万不要紧张。因为随着孕期的推进,胎盘有可能会会随着子宫体积的扩张和子宫下段形成的拉伸而远离宫颈口。而且随着胎盘本身的生长,它很可能会朝着子宫上半部血液供应较丰富的部位生长。  

  前置胎盘注意事项

  1、减少活动,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位为宜,如有腹痛、出血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

  2、避免进行增加腹压的活动,如用力排便、频繁咳嗽、下蹲等,避免用手刺激腹部,变换体位时动作要轻缓。

  3、保持外阴清洁,会阴部垫卫生清洁垫,勤换内裤,预防感染。

  4、饮食应营养丰富、全面多食含铁较高食物,如枣、瘦肉、动物肝脏等预防贫血。长期卧床为避免便秘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5、长期卧床者应适当肢体活动,家属可协助给予下肢按摩,以预防肌肉萎缩,防止血栓形成。同时每日进行深呼吸练习,锻炼肺部功能,预防肺炎的发生。

  6、进行胎儿自我监护——自数胎动。

  前置胎盘对母体的影响主要是产后出血和感染。由于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组织薄而脆,分娩时易导致撕裂出血,而且子宫下段收缩力弱,产后胎盘不易完全剥离,可引起产后出血,加之反复出血,孕妇常合并贫血,因而抵抗力低下,易患产后感染。

  前置胎盘对胎婴儿也有较大影响。前置胎盘反复出血,容易引起早产;前置胎盘部分的早剥、受压可使胎盘缺血缺氧,易引起胎儿宫内窒息;由于胎盘占据子宫下段的位置,妨碍了胎头进入产妇的骨盆入口,以致胎位异常如臀位,横位发生率高出一般。早产和缺氧是胎婴儿死亡的常见原因。

  因此,妊娠晚期不论阴道出血多少,均应及时送医院明确诊断,早期接受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而危及母婴生命。文/余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盘前置  胎儿  早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