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腔溃疡患儿如何在家处置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口腔溃疡(单纯性疱疹口炎)

  症状:明显难闻的口臭,口腔内非常刺痛的水泡及溃疡(口疮),常伴随着高烧和淋巴结肿大。持续期:7~9天。十个月大到三岁的孩子最容易被感染。

  潜伏期:2~6天(最多12天)。

  易感染性:急性的型态较少有。无症状的感染常会产生免疫力,症状轻微的案例可能只出现少量的口疮。通过身体接触或是飞沫传播。

  免疫力:只有部分的免疫力。可能终生都会有唇疹(面疹)复发的情形,但有些人只在经历严重的疾病(如:肺炎)时,才会有此复发的状况。

  并发症:在有神经性皮肤炎的患者身上,此疾病可能会很严重,且会影响大面积的皮肤。

  口疮是发生在口腔黏膜组织内,呈扁平状、灰色、会痛的破口(最大像扁豆大小)(照片16)。疱疹性口炎患者会出现大量的口疮,并可能出现在口腔周围的皮肤上。感染疱疹性口炎的孩子常常拒绝进食,也很难说服他们喝下足够的液体以避免脱水。有脱水现象的严重患者需要住院。

  在家里的处置:对于大到可以忍受润湿自己口腔的孩子,稀释Weleda漱口用品、Cinnabar comp。(满满一匙盐,一天五次)或Wala的Mundbalsam gel(口腔香膏)可以缓解症状。在南非可以取得Wala的Echinacea comp。口腔喷雾剂。所有经口的用药都要用水稀释,以降低酒精含量到1%以下。给予Apis/Belladonna cum Mercurio(一天五次,一次五滴),可以帮助治疗。在罹患疱疹性口炎期间内下降的体重,很快就会再回复。

  持续数天到数周的单一口疮(溃疡)与疱疹性口炎,除了疼痛以外没有共同之处。它们比较可能是因为对较少接触的食物(如:圣诞节蛋糕或布丁)产生特定的过敏反应而引起的。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口腔溃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