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小的孩子越容易感染百日咳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百日咳(天哮呛)

  症状:流鼻水、咳嗽、体温上升维持1~2周,接着是更频繁的咳嗽,尤其是在晚上。可能一小时左右就咳一次,持续大约半分钟,最后常咳到吐。整个病程约持续6~10周。

  潜伏期:大约7~14天。

  易感染性: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受到感染;婴儿并不受到妈妈的抗体保护!症状在大人身上不明显,而且可能不会被诊断出来。

  传播:大约两公尺距离内都会飞沫传染。即使患者没有咳嗽,他呼出的空气里都有细菌。接触传染期从感染后7~10天开始,一直持续到阵发期开始后四周。

  免疫力:得过此病的人通常会有不错的免疫力,但是因为其他病菌会造成类似百日咳的症状,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复发的现象是有可能的。

  并发症:肺炎。出生后三个月内的婴儿,可能发生呼吸衰竭、痉挛和某种特殊型态的脑炎。今日,有些婴儿猝死症(SIDS)的案例可能与未诊断出的百日咳感染有关(请参阅9.2“婴儿猝死症”)。

  如果医师的接待人员听到在等候室里有像狗吠般、痉挛的咳嗽,他们会火速护送孩子及其母亲进入隔离室,妈妈对此迅速的反应会感到十分震惊。

  典型百日咳的发作最常发生在晚上,为了要排出逐渐累积的透明黏痰,需要强力大声、刺耳且如断音般的咳嗽。孩子在一次次的咳嗽之间没空档呼吸,而且反复的咳嗽把空气全都赶出肺部。他的舌头在气流周围卷成管状;脸部肿起来,变得有些发青。过了几秒(对关心的旁观者来说似乎太长了),在狭窄的声带间发生了一次慢而像鸡啼声的吸气。整个咳嗽的过程会重复一两次,之后孩子吐出痰(可能还有上一餐所吃的东西)。这孩子耗尽了精力并很快地入睡,但在他睡着前您可以给他某种流质的食物。到下一阵咳嗽前至少会有半小时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液体会被小肠吸收。

  孩子咳嗽发作时,不要拍他的背、把他拉离床铺,或显现出其他激动的征兆。这不会缩短发作的时间,只会让已经很沮丧的孩子状况更糟。为了帮助他吸气,轻轻地撑着他的前额,在他咳嗽时说些缓和的话语,例如“来,全部咳出来。很好,现在吸口气,再咳一次”。让他知道情况都在掌握中,不需要慌张。往往,您的冷静同在是孩子唯一需要的帮助。俯卧的孩子可能会用手臂撑起身子,直到咳完再躺下。理想的状况是,父母有一人要睡在孩子房间里的另一张床上,以便在需要时清理呕吐物,并为孩子换床单及棉被。

  发烧在百日咳的阵发期不是典型的症状,所以如果孩子发烧了,就要询问医师的意见。

  预防:对不到三个月大的婴儿来说,百日咳是危险的,因为他们不能有效地咳嗽。脑部的并发症也并非罕见。

  所有准父母都必须知道如何预防他们的新生儿或小婴儿被感染:正在咳嗽或对抗感染的成人或儿童,应该避免到婴儿房间;如果父母自己被感染了,他们应该戴口罩。若小婴儿的哥哥姐姐从未得过百日咳,而幼儿园或住家邻居里有一个孩子得了此项疾病时,妈妈应该要特别警觉。如果您怀疑宝宝已经感染了,您的医师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使用影响幅度小的抗生素可使刚染病的新生儿避免其他感染。

  如果您的宝宝感染了:新生儿感染百日咳的机率几乎是100%,甚至喂母乳的婴儿亦然。如果您怀疑自己的宝宝已接触到病原,请密切地监控他的情况并照会医师。症状一出现,宝宝就要马上住院,如果父母或其中之一能在医院陪伴,孩子的预后情况会比较好。

  3~6个月大的宝宝感染百日咳时,也会病得很重,但是大部分的案例已能有效地咳嗽。根据医师及父母所处的环境及经验,可能还是会建议使用预防性抗生素。除非是因为疏忽,一岁以上的孩子很少发生并发症,也不再需要预防性抗生素。针对三个月以上的健康孩子,我们常常也有能力不再使用了。

  百日咳对患有软骨症或是饮食缺钙的孩子来说,显然较具危险性。所以当小于一岁的孩子,其百日咳突发期变得很明显时,我们总是建议要找医师检查。

  阵发性的咳嗽可能经过几个月、孩子受到新感染的任何时候再发,虽然届时他不再会传染给别人。长久以来众所皆知的是,百日咳极少引起气喘或过敏,也与近来此类疾病的增加没有关系。

  父母经常注意到,以前挑食又吃得少的孩子在得过百日咳后,变得食欲大增。

  医疗处置:不论对婴儿或大一点的孩子,给予化学镇定剂或止咳药会使百日咳更危险,因为这些药物减低了咳嗽的频率与强度,结果使痰更可能留在肺里,而导致肺炎及脑部缺氧。有鉴于此,顺势疗法或是人智医学的治疗法似乎比较合理且危险性较低。

  晚上给孩子好好泡个温水澡,接着在喉咙或胸部做短暂的湿凉敷(不要敷到脊椎),有时可以降低夜咳的严重度。

  只有在预防婴儿感染或已经得肺炎的羸弱孩子身上,才会使用抗生素。在病状初发之时使用抗生素可以缩短症状持续的时间,并降低其严重度,但这可能抑制免疫力的有效发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百日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