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常见皮肤病的家庭护理

  皮疹多为小儿全身性疾病的表现之一,是临床上诊断某些疾病的重要依据,常见于:麻疹、风疹、水痘、幼儿急疹、猩红热;也见于某些肠道感染结缔组织病,皮肤病及药物、食物或其它物质所致的过敏反应等,临床上儿科常见的皮疹有以下几种:

  (一)麻疹: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染性极强,病原体为麻疹病毒,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晚春较多,6个月宝宝因有来自母体的抗体,具有被动免疫力,患病者很少,未出过麻疹及未接过麻疹疫苗的孩子为易患儿,受传染的机会很大,出过一次麻疹后即可获得永久性免疫。

  主要症状:一般发热3-4天后出疹,起病第2-3天出麻疹黏膜斑(位于口腔第一对磨牙处,为针尖大小的白点,周有红晕),但不典型患儿也可不出现此斑第4-5天出现皮疹,虽不规则的红色斑丘疹,自头部—颈—躯干—四肢。前期不易与普通感冒区别,大部分家长一直到小宝宝皮肤出现疹子后才发现他患了麻疹,皮疹按出疹顺序消退,体温下降,退疹后有色素沉着及细小脱落,并留下棕色的色素斑,2-3周后消退。

  防治与护理:(1)早诊断,早处理,预防发生并发症。(2)加强护理患儿卧床休息,多喝热水及热汤,使疹子易透发,避免着凉,保持皮肤清洁,即使出疹后也要用柔软的毛巾擦洗全身,尤其是容易污染的阴部或皱褶处。

  预防:患儿自出生后6个月即有被感染的机会。应避免与麻疹患者接触,定时接种。如有接触者而且处于潜伏期,再使用麻疹疫苗是无效的。此时可使用血清球蛋白只要在感染后6—7天使用,就能有效地控制发病,减轻病情,有时甚至可完全预防。

  (二)风疹:是由风疹病毒所致。

  主要症状:发热后半天或1天出疹。1-3天后即可消退。疹子全身症状轻,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压痛,自面部—躯干—四肢,为红色斑丘疹,疹间有正常皮肤,退疹后无色素沉着及脱落,此点与麻疹不同。

  防护与治疗:(1)妇女怀孕期间应避免与风疹患者接触。(2)对幼儿加强护理,对症处理,做好隔离。(3)本病因病毒感染,无特色治疗,全身症状轻,无特殊处理。(槐荫区妇幼保健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皮肤病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调查组进驻健康元 地沟油事件有初步结论
  • 科技9月新品前瞻:诺基亚首当其冲 iPhone压轴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