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健康状况比孕龄更重要

  一般来说,医生是根据孕妇的健康状况,而不是年龄来判断妊娠危险性的。孕前的身体情况是孕期妇女及胎儿健康的重要指标。比如一名39岁的健康女性同一名20岁患糖尿病女性相比,后者在孕期更易出现问题。女性的健康水平比年龄对怀孕有更大的影响。

  大多数30岁或40岁女性身体仍然很健康,而经常锻炼、身体健康的女性同比她年轻15到20岁的普通孕妇一样能够平稳度过孕期。但某些方面也会有例外:40岁以上的初孕女性比同龄经产妇易出现并发症。不过大多数健康的孕妇都能顺利生下宝宝的。

  孕妇的健康状况比年龄的影响力更大

  有些健康问题与年龄有关——随年龄的增长发生疾病的危险性也会增加,例如高血压、某些类型的糖尿病都与年龄有关。您可能去医院检查前并不知道自己有这些问题。怀孕后可能并发任何一种疾病。有可能的话,请尽量在怀孕前加以控制。

  年龄影响生育能力。通常女性生育能力从30岁时开始下降,至35岁后下降速度更快。因为排卵次数的减少和卵巢内卵子质量的下降,35岁以上夫妇受孕一次所需时间是年轻夫妇的两倍(一年半至两年),40岁以上的女性受孕则需要更长时间。令人欣慰的是助孕技术的发展有助于提高许多高龄女性的受孕几率。医生通常采用一种称为克罗米酚应激试验的方法来进行卵巢实验,这样能更精确地掌握您的排卵周期。

  我快40岁了,刚刚发现自己怀孕了,我是不是就属于“高危孕产妇”?

  不,您不会因为年龄而成为“高危孕产妇”的,虽然40岁怀孕和20岁怀孕毕竟有所不同。医生可能要求您做羊膜腔穿刺试验来排除基因问题。如果您对高龄的危险实在心存疑虑的话,不妨和医生交流一下。

  医生可能建议您使用一种家用排卵试纸来确定排卵时间。目前这种试纸在市场上均有出售。排卵试纸是通过妇女尿液中的LH浓度水平来判断是否排卵。这种荷尔蒙由脑细胞分泌,刺激卵巢滤泡的成熟,导致排卵。在排卵前24~40小时可观测到LH水平的增高。测试可以通过价格几元钱的一次性试纸到几百元的可重复使用的测试仪器完成。

  其他因素也会影响生育能力。研究表明,饮用酒精性饮料能降低女性受孕几率。另外咖啡因也会影响女性的受孕能力。一些年龄较大的夫妇可以通过助孕技术(ART)孕育宝宝。助孕技术(ART)包括人工授精和配子输卵管内移植(GIFT)。助孕成功几率与女性的年龄密切相关。34岁的女性,人工授精的成功率每月经周期约为20%,而44岁的女性,这种方法的成功率仅为5%。

  丈夫的年龄对妊娠的影响

  孕妇年龄较大时,其丈夫的年龄往往也较大。一些研究表明,丈夫的年龄在55岁或55岁以上时,其新生儿更容易出现唐氏综合征,这些研究也表明,大龄孕妇在妊娠期内母、婴的危险性都会有所增加。

  目前尚不能肯定丈夫的年龄能否影响妊娠,也就是说很难确定夫妻俩究竟是谁的年龄与妊娠关系更大。

  目前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孕妇年龄较大时,出现上述疾病的危险性增大。同时,研究人员推测40岁男性所生婴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约为1%,而45岁时所生婴儿的该病发生率为2%。

  因此,一些研究者建议男性应在40岁以前生孩子。这是一种保守观点,并非得到每位学者的认可。丈夫的年龄对怀孕究竟有没有影响,还需要进—步的研究有更多的依据才能下定论。

  怀孕后,您和丈夫都会觉得非常兴奋。比起20多岁的孕妇,怀孕对您在精神和身体上的影响更加明显。您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尽量确保您和宝宝一起顺利度过孕期。

  当夫妻双方的年龄都超过35岁时,应建议其做遗传学咨询。高龄下,染色体异常风险率超过5%。遗传学咨询专家可以解答各种基因相关的问题,可以了解染色体异常的发生概率和后果。遗传学咨询专家可以根据夫妻的特别情况提供相关信息,并进行解答以帮助夫妻和家庭进行生育决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备孕  遗传优生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鄂尔多斯楼市近8成停工:25亿信托尝苦果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5盎司钟馗银币涨70% 南图买下春宫图(图)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