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肥胖孕妇分娩时会遇到困难

  在某种程度上说,身材对孕期会有影响。不过,这种影响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对分娩起决定作用的是骨盆的大小。因此,一个个子矮小但骨盆大的女人通常更容易分娩,而相反,个子高而骨盆相对窄的女人分娩就会比较困难,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婴儿的体重、胎位和胎儿出生的方式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个子矮的女人生的孩子也小,所以她们好像并不比别的女人更难度过孕期。在必要的情况下,骨盆测量能够准确地确定孕妇骨盆的大小,由此来决定她能否自然分娩。所以,无论你的身高是156厘米,还是200厘米,医生和助产士都会用同样的方法来接待你。……个子矮小的孕妇如何生?

  然而,如果你的体重不再正常值范围内,医生和助产士可能会有些担忧。体重,需要监测谈到孕期体重过高的危害,医学博士哈特姆强调说:“在孕期,体重过高会引发高血压、下肢水肿和妊娠期糖尿病。在分娩的过程中,因为脂肪的堆积使骨盆变窄,婴儿娩出的过程缓慢。太胖的孕妇用力困难,甚至双腿不能充分地张开。使用无痛分娩和实施剖宫产都比较困难,过胖的产妇术后合并症的危险更大。对婴儿来说,如果妈妈换上了糖尿病,婴儿不正常的风险也较高。此外,不要忘记,过于肥胖的产妇引起的妊娠纹是无法恢复的。”

  由此可以看出,在医生们看来在孕期注意控制体重绝不仅仅是保持线条那么简单。所以,如果你身体有点胖或者体重很容易增加,那么,你需要在孕期提高警惕。不过这个问题本身也比较复杂。因为在孕期,一定范围的体重增加对胎儿的健康发育很重要。这个时候,需要摆在首位的是通过足够的体重增加来确保母子健康。而且孕期必需增加的体重的范围取决于母亲怀孕前的体重。再加上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特定的饮食历史,有的人的饮食经历会比别人复杂。所以,我们还不能一概而论。否则这种缺乏灵活性的做法带来的后果就是很多孕妇过于控制自己的食欲,而这个时期恰恰应该是食欲旺盛的时期。

  支招:让孕妇不发胖的秘密绝招孕期不发胖食品大聚会

  “不过,有一点需要明确,孕期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妇产科医生提醒道,“孕期也同样需要遵循某些美的标准。除去在孕期中可能发生的合并症问题,一个保持着美丽的孕妇,没有增加太多的体重,会在孕期和分娩后更加性感。对一个男人来说,很难接受一个女人从55千克,一点点地增加到75千克。”

  孕妈妈体重管理计划:

  从小生命来临的第一天起,你的体内便产生了生理变化,而身型肥胖和体重啬就是最明显的。

  第一阶段:0至3个月

  你的体型并没有太大的转变,只是胸部开始肿胀。初期会出现尿频、目眩及呕吐,但适情况会慢慢消失。在这段时间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便秘、心、肺、肾都感到压力。体重约增加2磅左右。

  第二阶段:4至6个月

  胸部逐渐增大,腰身变粗及腹部微微隆起,腹部中央向下出现一条黑线。妊娠纹及初乳也在这时期开始出现。胃口开始好转,体重每两星期增加1磅左右。但不需要特别多吃食物,否则容易令体重急剧增加。

  第三阶段:7个月至生产

  你的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并出现水肿情况,使体重增加得较快,直至生产前大约增加25至30磅。这段期间有些人会出现胃灼热,消化不良及腿部抽筋情况,但这些都属于正常情况,因此不需要太担心。

  灾难的超声波

  对过于肥胖的孕妇来说,孕期检查也比较困难,正如26岁的诺埃米向我们讲述的那样:“我怀孕前一直挺胖的,当我去接受第二次B超检查时,我还是挺为自己骄傲的,因为怀孕这5个月来,我的体重只增加了2千克!然而,超声波却进行得很差。医生对我说,他看不清我的胎儿,因为我太胖了。在报告上,他写道,超声波是在很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因为腹部壁太厚。我感到很羞耻也很内疚。”

  “的确,在体重过重的孕妇中,超声波检查会比较困难,”哈特姆博士承认道,“遇到厚厚的脂肪超声波的光束会变得很弱。”

  不幸的是,面对体重,我们不是平等的。有些人只是在怀孕后期才稍微增加了一点儿体重,有些产妇生产后,马上就可以穿上自己怀孕前的牛仔裤!但是,大多数孕妇会增长15到18千克体重,高莫热莉博士说:“我避免让她们产生负疚感,但是,我会让她们知道提前做好生完孩子的准备也很重要。生完孩子6个月后,人们希望自己能够找回原来的自信,不再被那些臃肿宽大的衣服包裹着。我指导她们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为她们设计食谱。她们采用这些建议后感到很吃惊,虽然感觉比以前吃得多了,但是有不少肥胖的孕妇分娩后,体重却减少了几千克,而且并没有影响自己和婴儿的健康。”

  小心,不要过多地节食

  如果说有的准妈妈心安理得地面对自己滚圆的身体,坦然地看着自己苗条的身体变圆,而有的准妈妈却很难接受她们不断变化的身材。有的孕妇用男人肥大的衣服掩盖自己或者进行多种体育活动以避免体重的增加,结果被弄得自己筋疲力尽。

  不要忘记过分的瘦也会引起合并症并会增加早产儿的风险。最近发表在《美国妇产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强调指出,在孕期中体重增加较少的孕妇或者怀孕前体重过轻的孕妇会阴撕裂与发生其他合并症的风险相对较高。她们的胎儿在子宫里发育迟缓。根据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的推断,营养不良可能会影响激素的分泌,从而引起胎儿发育迟缓,但是这种说法还有待证实。

  “所有的研究表明在战争时期和饥荒时期,婴儿出生的体重会减少200克至300克。尤其是在早产的情况下,这是很令人担心的,因为早产时体重哪怕是多几克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鼓励有问题的患者注意膳食的平衡。”哈特姆博士强调说。

  厌食者、贪食者,怀孕能改变什么?

  饮食行为专家阿飞多菲向我们详细地解释道:“许多女人虽然长期生活在一种寻求社会认同的自我约束中,但她们经常限制自己的饮食,害怕增加体重。另外,有些女人将怀孕和发胖混为一谈。她们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数字上,而使自己在一种非常焦虑的状态下度过孕期。有的女人甚至发展成恐惧症,因为害怕增长体重而拒绝怀孕。”

  而有一些女人却正好相反,她们在这9个月的孕期中自我放弃,完全失去对体重的控制,认为可以放任自己。有些很苗条的女人会是这样,但是也有比较丰满的女人或经常处于节食的女人也会这样。

  目标:重新塑造身体无论你是丰满还是苗条,无论你是馋嘴还是食欲不佳,怀孕都能让你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了解你的饮食方式和重新塑造自身的好时机。

  当然,你应该有“想吃”的愿望,不要为自己难以抗拒几块巧克力的引诱而内疚,不论它们是否有益,至少可以安抚你的焦虑。而且,不要忘记这些欲望通常能满足你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胎位  分娩  难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