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初期18条生活戒律要牢记

  纪律1 预防感冒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虽然普通感冒对胎儿影响不大,但如果体温较长时间维持在39℃左右,也有可能造成胚胎畸形。特别是流行性感冒,不仅病毒具有能使胚胎或胎儿发生畸形的作用,高热和病毒的毒性还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因此,孕早期要避免去公共场所,尤其在感冒流行季节,同时在生活中避免接触感冒患者。

  提示:患了感冒别在家硬挺着

  虽然怀孕早期用药不当容易引起胚胎组织畸形,但一旦患了感冒还是要赶快去看医生,不要在家里硬挺着。“讳疾忌医”容易使病情加重,延误治疗时间,这样也会损害胚胎组织。

  纪律2 不要自行乱吃药

  妊娠30-40天之间如果出现伤风感冒、头痛失眠等不适,不要自行乱吃药。这时,是胚胎组织对药物最敏感的时期,刚刚形成的胚胎非常稚嫩,很容易受到一些药物的损害而造成畸形或流产。发烧时切不可乱用阿斯匹林等退热药,一定及时去看医生并告诉怀孕的时间,以便医生选用既有效又不会对胎儿有害的药物。

  纪律3 禁止做腹部X线检查

  早孕阶段尤其是怀孕15-56天时,胚胎的器官正处于高度分化形成中。一旦接受X射线特别是腹部照射,极易发生胚胎畸形,发生小头、痴呆、脑水肿、小眼等发育上的缺陷。因此,在怀孕头2个月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除此之外,孕期常规的肺部透视可以推迟到怀孕4个月后,X射线骨盆测量在孕早期也应尽量避免,最好安排在妊娠36周左右。

  纪律4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怀孕早期所发生的孕吐反应,通常会使孕妇的身体比较虚弱。如果洗浴时间太长,容易身体过于疲倦,引起头晕,虚脱在卫生间里;或是因身体受冷而染上伤风感冒。特别是坐浴时间过久,会造成子宫充血,刺激子宫肌肉引起收缩,引发流产。

  纪律5 不涂抹香味浓烈的香水

  香味浓烈的香水中含有一些人工芳香剂,容易刺激孕妇的呼吸道、皮肤神经系统,引起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还会引起头晕、咳嗽甚至头痛等不适,而怀孕早期孕妇本身就很敏感。另外,浓烈的香水还容易使胎儿出生后易患腹泻和耳部感染。因此,孕期最好避免使用这样的香水。

  纪律6 出行尽量不走颠簸的道路

  怀孕早期很多孕妇都还在每天坚持上班。如果在颠簸不平的路上骑车、乘坐公交车或从事乘务员工作等,容易因剧烈震动或过于劳累而使盆腔充血,对胚胎组织造成刺激,引发自然流产或先兆流产等不良结果。因此,孕早期骑车或乘车时尽量避开不平的道路,以免发生意外。

  纪律7 孕吐剧烈要及早就医

  少数孕妇在怀孕早期反应特别强烈,恶心呕吐以致完全不能进食。这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就医,通常需要住院治疗。否则,不仅使自己的健康受到很大影响,还会由于身体缺乏营养、脱水而给胎儿的发育带来严重后果。

  纪律8 别熬得太晚才去睡觉

  如果夜半时才入睡,容易使体内的生物钟节律被打乱,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甚至生长发育停滞。同时,孕妇也容易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不适,使早孕反应更为加重。

  纪律9 尽量少使用手机

  怀孕最初3个月,正是胚胎分化和形成各个组织器官的时期,而手机在工作状态中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使正在发育中的胚胎容易受到损害。特别是在汽车里接通手机时,电磁辐射强度会突然增大好多倍。因此,怀孕早期最好尽量少使用手机。

  纪律10 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怀孕早期由于内分泌发生改变,孕妇的角膜组织轻度水肿,戴隐形眼镜容易加重角膜缺氧。加之孕期本身泪液分泌量减少,黏液成分增加,容易引发眼睛出现异物感、干涩、发磨等不适,还会因眼膜小动脉挛缩而引发结膜炎。因此,戴隐形眼镜不适感会比孕前增大,最好戴框架眼镜。

  纪律11 避免在卧室里放冰箱

  孕妇每天需要在卧室里度过很长时间,而资料显示,卧室里的冰箱所产生的噪音一旦超标,将会严重损害孕早期胚胎的生长发育,成为致畸的一个祸因。另外,电冰箱的制冷剂氟里昂也有致畸作用,可能会对稚嫩的胎儿造成严重伤害。

  纪律12 避免情绪极度不安

  如果在怀孕7-10周经常处于极度不安的情绪中,容易引起兔唇、腭裂、心脏有缺陷等发育畸形,因为此时正是胚胎腭部和脏器发育关键时期。胎儿在出生后,也容易成为性格异常的儿童,如挑食、好发脾气、十分好动,甚至患多动症。

  纪律13 出现腹痛赶快去医院

  怀孕早期出现腹痛,有可能是发生了宫外孕或流产。这都是比较危险的征兆,应该足够重视。因此,无论是急性腹痛还是慢性腹痛,均要尽早去医院就诊,即使腹痛较轻,也不可掉以轻心,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纪律14 尽量不用电热毯取暖

  生活中常用的电热毯虽然电流很小,但由于使用时紧贴着孕妇的身体,对怀孕早期正处于发育阶段的胚胎组织可能存在潜在的危险。一些资料表明,孕妇在妊娠最初3个月使用电热毯,自然流产的发生率大为增高。

  纪律15 减少性生活次数

  怀孕最初3个月,由于胎盘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孕妇体内孕激素分泌量还不够多,最容易发生流产。如果性生活过频或动作不轻柔,容易刺激子宫收缩而引发流产。因此,要尽量减少性生活,尤其是以往发生过习惯性流产的孕妇。

  纪律16 不单独一人出去旅行

  怀孕早期是发生自然流产的高发时期,尽量避免单独一个人出门旅行。不得已出门在外,先去征求医生的意见,并进行一下诊察。同时,身边一定还要有其他人陪伴,能够对孕妇加以照料。当然,更不能在旅游旺季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纪律17 换掉高跟鞋或不合脚的鞋

  怀孕早期胚胎组织很脆弱,容易受到一些外来刺激的影响。如果还在穿高跟鞋或穿的鞋子不合脚,一旦身体摔倒容易引发流产。

  纪律18 不宜做剧烈的活动

  孕妇加强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待胎儿出生时促进分娩。但在怀孕早期胎盘还没有完全形成,这时最容易发生流产。因此,一定要选择适宜的运动,如散步、柔软体操等。运动时要格外小心,以免过于激烈引起流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洗澡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