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68天,妈妈开始侧卧睡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知多少》 

  168天,妈妈开始侧卧睡

  妈妈可以在肚脐以上6厘米的地方摸到子宫,从耻骨联合到子宫顶部的距离已经接近26厘米,在孕期的后半段,子宫每7天会增加1厘米。

  到了这个时候,胎盘和子宫的增大导致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那么各种并发症会频繁地发生,比如背疼、盆腔压力、腿抽筋和头痛等症状。所以,妈妈要增加产前检查的次数,也许在第252天前要2周去医院检查一次(每个医院产前检查的内容都不同,依照实际情况而定)。

  妈妈肚脐上的妊娠纹非常明显,但皮肤很白就不易看出。肚脐已经变成暗色,因为子宫增大使皮肤紧绷,肚脐的形状可能会变。此时,妈妈的胸部增大了至少一个罩杯,并可以清晰地看到皮肤下面的毛细血管。乳头的颜色比以前更暗,这样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可以更容易看到乳头。在孕期的末期,流出少量的初乳是正常的。

  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三月期的尾声,三分之二的孕期已经过去了,距离宝宝出生的日子已经很近了。

  孕妈妈的乳房越发变大、乳腺功能发达,如果用手挤压会流出少量黏性很强的黄色乳汁;子宫进一步增大,宫高接近20厘米,子宫底已高达脐部,你自己用手就能明确地判断出子宫的位置。由于子宫增大、加重,你的体态渐渐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脊椎向后仰、身体重心向前移,别人一看你的样子就知道你是个孕妈妈了。因为你对自己身体的这种变化还不太习惯,可能会容易出现倾倒;在坐下或站起时常感到有些吃力,腰部和背部容易疲劳,时常觉得腰酸背疼、下半身很累,所以要多多注意休息。休息时可将枕头、坐垫等柔软东西垫在膝窝下,避免做经常弯腰的活动或长久站立,穿柔软轻便的低跟鞋或平跟鞋,腰痛得厉害时可用热水袋热敷。另外,注意补钙也会减轻腰背痛。

  睡眠时也不能采取随心所欲的姿势了:子宫明显增大,仰卧位时会压向脊柱,使位于脊柱侧的大血管受压,从而影响流向心脏的血液量,使心脏向全身各组织器官输出血量减少;如果大脑供血减少,孕妈妈就会感到头晕、心慌;如果子宫供血减少,就会使胎宝宝缺血、缺氧。仰卧位还会压迫输尿管,影响尿液流入膀胱、使尿量减少,不利于代谢废物排出体外,从而引起身体水肿。正确的睡眠姿势是左侧卧位,这样不仅有利于回心血量增加,还可缓解水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胎儿健康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