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容易伤害孩子的7项健体运动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为了孩子有个健壮的身体,年轻父母大都让孩子从小接受锻炼。但过早地让孩子从事以下的健体运动,不仅不利于孩子身体的锻炼,反而容易造成伤害:

  拔河 拔河可能让孩子“伤心”、“伤筋”。拔河需屏气用力,当开口呼气时,静脉血流会突然涌向心房,损伤孩子柔薄的心房壁。儿童时期固定关节的力量很弱,骨骼弹性大而硬度小,拔河时极易引起关节脱臼和软组织损伤。

  力量锻炼 儿童生长发育时都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如果让孩子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一是会让孩子局部肌肉过分强壮,影响身体各部分匀称发育;二是会使肌肉过早受刺激变发达,可能使局部肌肉僵硬,失去正常弹性。

  长跑、负重跑 长跑属于典型的撞击运动,对人体各关节的冲击力度很高。孩子经常长跑锻炼,对关节处的骨骺发育不利。长跑也是一项心脏负荷运动,会使心肌壁厚度增加,限制心腔扩张,影响心肺功能发育。若捆绑着沙袋进行负重跑,孩子的跑姿容易变形,错误动作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扳手腕 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扳手腕容易发生扭伤。

  兔子跳 在做兔子跳运动时,人体重心所承受的重量及膝盖骨所承受的冲击力均增加,很容易造成孩子韧带和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倒立 尽管儿童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碰碰车 10岁以下儿童不宜玩碰碰车。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强烈震动时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周峥珍

  ●相关链接

  适宜儿童的运动

  父母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

  另外,对于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一次运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间隔十几分钟,休息一会后再运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活动  孩子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