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玩摇摇车小心传染手足口

http://www.sina.com.cn    新华报业网 

  “除了坐坐摇摇车,爬爬滑滑梯,我家宝宝没有与小朋友一起玩,怎么也得了手足口病呢?”一岁半的女儿患上了手足口病,反复高烧,这几天,吴女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怀疑,宝宝得手足口病,很可能是摇摇车传播的,“因为摇摇车从来不消毒”。

  案  例

  宝宝患手足口病,

  怀疑玩摇摇车所致

  前天晚上,吴女士给宝宝洗手时突然发现,宝宝手心长出两三个边缘有红晕的小水疱,,在宝宝洗屁股时,她吃惊地发现,宝宝的屁股上也有三四个一样的水疱。 她就带宝宝到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儿科医生明确告诉她:这是手足口病。 据吴女士介绍,在他们小区,听说已经有两三个宝宝得了手足口病了。

  在仔细询问宝宝的生活起居、玩耍情况时,吴女士说了一句:宝宝平时喜欢坐摇摇车,还经常去广场玩滑滑梯。医生接过话说:“摇摇车只收钱,没人管,也没有人消毒,小朋友坐上面这摸摸,那抓抓,然后吃吃手,一些小朋友就是这样生病的。”  

  调  查

  摇摇车大多没消毒

  昨天,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超市发现,摆放在超市门口的摇摇车只要投币1元就能坐,平时没有专人管理,也未发现有人对其进行定期消毒。

  记者在卫岗到孝陵卫一带看到,仅仅小卫街100米内就有十来辆摇摇车,有的在超市门口、有的在药店门口,连菜场都有。摇摇车多为小朋友喜爱的喜羊羊、灰太狼等动物造型,放着童谣。投币之后,车会随儿歌上下摇摆。一家店面门卫告诉记者,门口4台摇摇车,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一天两百人次都不止,多的时候,还要排队。  

  在一家店门口,并排摆放着四辆摇摇车,一对母子去购物时,母亲留给孩子几个硬币后,这位4岁左右的小朋友拿着钱熟练地投币玩了起来。孩子母亲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喜欢玩摇摇车,不给坐就不走了,最多一天投了十几个硬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摇摇车大多在室外摆放,存在卫生隐患。有的摇摇车上面落了灰尘,车里面还有纸巾和饼干屑等垃圾。有的孩子一边玩车,一边吃零食。半天不见摇摇车的车主过来进行维护。   

  “只要看起来不脏就行了,每天消毒,那是医院。”一位摇摇车车主私下告诉记者,车脏了,他们会用抹布擦一擦,但很少会进行消毒。  

  专家提醒

  少玩摇摇车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洪镭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目前以柯萨奇病毒和EV71病毒最为常见。

  针对一些家长疑问,宝宝没有上幼儿园,也没有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怎么也会得手足口病?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丁申说,手足口病可以通过一些公共设施传播,比如商场门口、超市门口的婴幼儿摇摇车、社区里的一些公共设施如滑滑梯等,这些设施经常有小朋友在玩耍,上面说不准就有病毒。

  她提醒家长,手足口病是因为病毒的感染,主要传播途径是密切接触,并且会有5-7天的潜伏期。也就是说宝宝接触了这个病毒后不一定会立刻发病,一般集体儿童多发。因此,在这一疾病的高发时期,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少玩摇摇车,少爬滑滑梯等公共设施。 

  洪镭还告诉记者,手足口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为人群密切接触传播,可通过飞沫、饮食互相传染。该病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疫苗,以平时预防为主,包括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等。

  此外,由于成人也可能是隐性感染,不发病,但有携带病原的可能,所以家中有宝宝的家长,回家后应立即洗手、洗脸和更换衣服。

  新闻链接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昨天,医生为家长提供了几点建议:

  1、勤洗手是关键:除了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在一些公共场所玩过也要及时洗手。洗手不等于仅仅用水冲冲,而是要认认真真的一步一步搓洗。

  2、尽可能的少带宝宝到商场和超市等人群集中的地方玩耍。

  3、近期一定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加减衣服,特别是不可以暴饮暴食。

  4、如果宝宝有发热、手掌有小疹子需要及时看医生,切不可擅自买药给宝宝吃。 

  简单的食疗预防方法:

  1、常吃糖醋蒜头;2、用荷叶两张切碎煮粥喝;3、用板蓝根冲剂漱口,每日二次;4、将双黄连口服液加入加湿器里熏蒸房间空气。记者 戚在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传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