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要一清二楚的第一次产检项目

  爱美网 微博

  导语: 一般来说,第一次孕检都会包括以下8个项目:量体重和血压、进行问诊、听宝宝心跳、验尿、身体各部位检查、抽血、检查子宫大小、血糖水平测试。

  第一次产检包括哪些项目

  此次所做的是所有产前检查中时间最长的一次,而且也肯定是最全面的一次。这次产检不仅会包括更多的测试、程序(包括一些仅在这次产检中进行的程序)和数据的收集(通过获取完整病史的形式),还会花更多的时间在提问(您希望医师解答的问题和他需要您回答的问题)和回答上。

  这次产检还包括很多建议——关于各种问题,从应该吃(和不吃)什么到应该服用什么补品到您是否应该(和怎样)锻炼。

  因此一定要带上您已经出现的问题或担忧的清单,也带上一支铅笔和一个笔记本来做笔记。

  每个医院或不同医师的操作程序可能会与另一位有着小小的差别。一般来说第一次孕检项目都包括:

  1. 量体重和血压。

  2. 进行问诊:

  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准妈妈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

  3. 听宝宝心跳:

  医师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4.验尿:

  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子痫前症、妊娠糖尿病等各项疾病。

  5.身体各部位检查:

  医师会针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来做检查。由于骨盆腔是以内诊方式进行检查,为避免过于刺激子宫,所以,医师会让准妈妈平躺在诊断台上,以手来触摸准妈妈腹部上方是否有肿块。若是摸到肿块,就要怀疑是否为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但大部分以良性肿瘤居多。

  6.抽血:

  准妈妈做抽血检验,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肝功、肾功及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7.检查子宫大小:

  准妈妈从孕期第6周开始,子宫开始逐渐变大;到了孕期第12周时,子宫底会在耻骨联合的上方;到孕期第20周时,会跨过骨盆腔到肚脐位。

  因此,从孕期20周到35周,医师为准妈妈从耻骨联合的地方到子宫底所量出的厘米数,可大致等于为胎儿周数。此周数也可作为胎儿正常发育与否的依据,通常会以±3厘米来做一推断,即小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小;大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大。

  8.血糖水平测试:

  以确定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女性和那些高血压的女性,以前生过巨大婴儿或有出生缺陷婴儿的女性,或在怀孕早期增重过度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所有女性都会在第28周左右接受葡萄糖筛检,以确定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