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早期常见不适症状及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孕早期常见症状

  怀孕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有些症状只在怀孕早期出现,还有的症状会持续到产前最后1个月。我们来了解一下怀孕早期会经历的不适症状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孕早期常见症状&解决方案

  膀胱炎

  怀孕期间子宫逐渐增大,压迫膀胱,很容易患膀胱炎。女性的尿道短,而且和阴道、肛门距离又近,因此容易感染细菌,引发急性膀胱炎。膀胱炎发病时症状如下:产生尿意时腰部前侧或小腹有疼痛感,排小便时感觉瘙痒、尿不净,排尿终末时下腹疼痛。症状加重后会出现血尿。

  预防及缓解

  想小便时不要忍着,应立即去洗手间。养成外出前去洗手间的习惯。得了膀胱炎后一味忍耐或想自己用药解决,这样只会令病情更加严重。所以一旦怀疑自己得了膀胱炎,应立即去医院治疗。平时多喝水,增加小便量。每次排尿宜排尽,不让膀胱有残余尿。经常洗澡,保持身体清洁,裤子不宜过于紧身,选择面料舒适、通风良好的纯棉内裤。

  腹痛

  怀孕期间子宫变大,使子宫周围的一些肌肉和组织受到机械性牵拉。子宫周围的膀胱和直肠,也会因子宫增大受到挤压而出现下腹疼痛。疼痛严重时可采取侧躺的姿势休息。腹痛在怀孕期间大多属于正常反应,但是像宫外孕、阑尾炎等危险病症也会出现腹痛。因此如果腹痛特别严重时应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预防及缓解

  若出现与痛经类似的疼痛感,或以15分钟为周期的间隔性疼痛时需要去医院诊治,特别是当出血或有体液流出时要立即去看医生。发烧、呕吐、腹泻的同时,腹部和背部疼痛时也很危险。当腹痛的同时伴有胸痛,或疼痛持续1个小时以上时,需要经医生诊断找到原因。

  焦虑症

  大多数孕妇都会在怀孕早期为流产、畸形儿、产痛等问题而担忧。而孕激素也会诱发孕妇的不安感。其实大部分非正常妊娠都会在怀孕3个月时出现自然流产,只有健康的胎儿才能生存下来,因此要对自己和腹中的胎儿多一些信心。

  预防及缓解

  如果是流产和畸形儿危险性高的高龄孕妇,或是家族中有遗传病史、本身有严重疾病等情况时,应接受全面的产前检查,并向医生咨询是否有异常情况。向前辈妈妈请教,或参加网上论坛等寻找答案,

  这样能更多地收集关于怀孕、分娩的信息,并缓解焦虑感。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都要把怀孕看作高兴的事情,保持乐观的态度。用积极的想法、优美的音乐、温馨的语言营造明亮愉快的生活环境。

  白带异常

  怀孕后白带量会受激素的影响而增多,这是因为宫颈黏液在增加。白带增多是很正常的现象,特别是乳白色的白带就更不必担心。

  预防及缓解

  每天以淋浴的方式清洁身体,经常换洗内衣。病态的白带增多通常是由滴虫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引起的,需要去医院检查。滴虫性阴道炎的白带有臭味,黄色带泡沫;念珠菌性阴道炎则会出现白色豆腐渣样的白带,但没有臭味。以上两种情况都需要根据医生处方进行治疗。

  尿频

  因为怀孕时激素产生变化,而且因胎儿生长而变大的子宫也会压迫膀胱,所以经常要解小便。怀孕4个月时尿频现象会减少,当临近分娩时胎儿的头部压迫膀胱又会出现尿频现象。

  预防及缓解

  出现尿意时不要强忍着,及时去洗手间,这也是预防膀胱炎的方法。为了减少晚间去洗手间的次数,睡前1~2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解小便感到疼痛时可能已患有膀胱炎,需要到医院就诊。

  宫颈息肉

  宫颈息肉是指宫颈黏膜上长出的肿物。大部分宫颈息肉都是良性的,并在分娩时自动脱落。若出血量少、出血间隔较长时,先保持定期产检即可。

  预防及缓解

  宫颈息肉小而茎长,并略带出血时需通过手术切除。必要时还需在术后将息肉送做病理检查。

  出血

  怀孕早期有20%的孕妇都会有出血现象。与子宫出血相似,但比月经量要少些,颜色从红色到褐色不一。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受精卵着床、阴道感染、宫颈息肉、流产、宫外孕等情况都会引起出血。受精卵着床引起的出血会在一两天后自然停止,不必担心。但此外的出血现象对胎儿都很不利,哪怕只有一点出血量也要引起充分重视。

  预防及缓解

  出血时间长,且血色鲜红是十分危险的征兆,需要立即去医院。出血时腹部疼痛或伴随痉挛是流产或宫外孕早期的表现。下腹部像针扎似的疼痛并伴有出血时,可能是阴道感染。

  卵巢囊肿

  怀孕后由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多,有可能诱发卵巢囊肿。当腹部出现拉拽似的疼痛感时,就需要考虑卵巢囊肿的可能性。怀孕早期出现的卵巢囊肿到怀孕4~5个月时大部分会自行消失。

  预防及缓解

  大于10厘米以上的囊肿恶化可能较大,原则上需要进行手术。怀孕前3个月中动手术有可能会造成流产,所以要到怀孕3个月以后进行手术。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存在于子宫肌层的良性肿瘤,大多感觉不到症状,而在怀孕后的B超检查中发现。进入孕中期后子宫肌瘤可能出现变异,所以肌瘤部位会产生疼痛并伴有低烧。

  预防及缓解

  子宫肌瘤小于3厘米时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子宫肌瘤变大或肌瘤本身会导致流产,须持续观察。肌瘤过大时会堵塞产道,并导致难产,增加剖宫产的可能性,产后也容易造成流血过多,所以为安全起见,进行剖宫产手术时要选择能够提供应急血液的医院。

  低血糖性眩晕症

  有的孕妇会在起身时突然感觉头晕目眩,或在空腹时出现头晕等贫血症状。怀孕早期的眩晕症可能是贫血引起的,但低血糖性眩晕症的可能性也很大。孕妇吃下的食物大部分都被胎儿吸收,因此即便刚吃完东西血糖上升,也会很快降下来。另外怀孕期间的血压变动也很大,突然站立时往往会感到眩晕,因此站立时应小心缓慢地起身。

  预防及缓解

  感觉眩晕时,可以静坐或躺下休息一会儿。许多孕妇在分娩前都会有眩晕症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不要长时间空腹。不要长时间以一个姿势的站立。

  其他常见症状

  乳房疼痛

  怀孕3~4个月时,即便轻微触碰乳头或乳房也会令许多孕妇感到疼痛。这是由于激素和黄体酮增加,使乳房腺泡和乳腺导管大量增生,乳房明显增大,乳晕着色。胸部随乳腺和血液的增加而变大。这是身体为分泌母乳而进行的准备过程。乳房疼痛在怀孕4~6个月和7~9个月时会有所减轻。此时应选择宽松的内衣,使用润肤乳进行按摩,或用凉毛巾冷敷都能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宫颈炎

  当子宫颈部发生炎症时发生性关系容易造成出血。轻微的炎症不用特意采取措施,但是出血量多时还是到医院进行一下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好。

  唾液增多

  孕早期时,孕妇有时会因为唾液增多而感到不适。唾液无色无味没有黏性,但是要咽下去还是感觉想吐。这种现象在怀孕16周后便会自然地消失,所以不必担心。

  身体沉重、乏力

  孕早期因为激素的变化,孕妇体温会达到37℃,并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身体发沉困乏。这是身体适应怀孕状态的正常过程,待到怀孕4个月时就会消失,不必为此担心。在此期间,需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并保证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黑痣 、雀斑

  怀孕后体内的促黑素分泌增加,使体内黑色素增多,于是在孕妇面部、乳头、乳晕、腹中线等部位出现黑痣或雀斑,这些黑痣和雀斑在产后有时也不能完全消失。因此孕期还要做好皮肤防护,尽量避免在日照强烈的时候外出,外出时最好涂抹上隔离紫外线的防晒露。

  失眠

  孕妇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

  孕妇体内生成的黄体酮令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从而引发精神和心理上的不适,经常会受抑郁或失眠的折磨。特别是失眠症,在第一次分娩的初产妇中更加常见。有规律的作息生活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失眠。另外午觉睡得过多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所以午睡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