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醒:孩子发热莫乱“捂”

  王女士两岁的宝宝头摸起来有些发热,测量了体温38.2℃。午睡时,王女士特意为宝宝多加了一件衣服,又多盖了一床小被子,想着捂一下汗,孩子就会退烧。没想到,下午宝宝小脸变得通红,头摸起来滚烫,体温一下升到了39.6℃,王女士赶紧带宝宝到医院。医生立即给予退热对症处理,同时为宝宝解开了外衣的纽扣。王女士纳闷地问:“这样不怕孩子着凉吗?”

  其实,有不少家长都认为,孩子发烧需要捂,捂出汗了就会好些,殊不知这样的做法要分情况。如果孩子手脚冰凉,可给孩子适当保暖,多捂捂;如果孩子身体发烫,就要脱掉一两件衣服来散热,捂得太多,会导致热散不出去,令温度更高,严重时会出现脱水等现象。

  有的家长在孩子低热(38.5℃以下)时就急于给退烧药,殊不知这个时候盲目使用退烧药,会因出汗过多导致虚脱。其实,孩子体温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吃奶、运动、哭闹、穿得过多等原因均可使小儿体温暂时升高达到37.5℃,偶尔会达到38℃。此时应该鼓励孩子多喝白开水,饮食上注意清淡,一般能很快退烧。

  发热是人体机能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只要我们能正确地判断和处理,则一切尽在掌握。

  文/武汉市中心医院曾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宝宝  退烧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