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的正确姿势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孕产书》 

  孕妇的正确姿势

  怀孕期间,孕妇要特别注意一些特殊的身体动作,不正确的动作和姿势会令孕妇饱受腰痛、关节痛、腿脚发麻之苦,更会妨碍对胎儿的血液供应,对胎儿的成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怀孕期间,一些特殊的身体动作可能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或者直接引起意外。怀孕期间背部要比平时承受更重的负担,由于胎儿不断增大,背部下方以及骨盆的肌肉会拉紧,特别是怀孕晚期,孕妇出现背部疼痛的可能性更大。另外,腹部由于有胎儿,不宜过度用力。姿势不对或用力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背部、腹部不适。

  起床时

  早晨在全身肌肉放松的状态下突然起床,会对脊柱形成很大负担,脊柱周围的肌肉也会拉紧。不断增大的肚子还会令骨盆感到疼痛。

  Good pose 将身体转向侧位(面对要下床的方向),肩部前倾,屈膝,用手肘支撑起上身,保持背部挺直,慢慢将双腿从床上移下,坐起来。

  洗澡时

  怀孕后受激素变化的影响,汗液和分泌物都会增多,特别是阴道分泌物增多后会感到很不舒服,所以需要经常清洗。洗澡时不要弯曲身体,最好以站姿进行淋浴。

  Good pose 洗完澡擦干头发时,可以先坐在马桶上或浴室里稳固的椅子上,腿部放松后再擦头。站着擦头发的姿势会令腰部、背部负担过重。

  吃饭时

  吃饭时膝盖容易顶到肚子,所以要把膝盖放到比臀部低的位置,并将双腿稍稍分开。可以用软垫或枕头放在脚下,吃饭时腰部挺直有利于消化吸收。

  Good pose 要坐到椅子后部,后背紧靠在椅背上。膝盖为直角,用软垫或厚杂志垫在脚下。

  站立时

  长时间站立时应把双脚稍稍分开,与肩同宽。这样身体重心分到两条腿上,可以减少疲劳。双腿分开的幅度过小,或是肚子向前挺着站很容易腰痛。

  Good pose 站在洗手池等台面旁时,注意不要让肚子受到压迫。把一只脚往前伸一些,或是双脚轮流放在小垫子上休息会比较舒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