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热护理很重要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近几天气温骤降,很多宝宝患了呼吸道疾病。宝宝感冒、发烧时,身体新陈代谢加快,体内的无机盐和水分大量丢失,因此,宝宝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段红宝提醒广大家长,在此期间宝宝饮食清淡、少食多餐。发热期间应以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牛奶、果汁、绿豆汤等,退热期可调配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菜粥、鸡蛋羹等,退热后可吃些稀饭、面条、新鲜蔬菜等易消化食物。

  发热时要注意,过高的室温会影响机体散热,室温最好保持在20℃左右,空气流通,但要避免风直接吹到小儿身上。如果宝宝手足发烫、脸色潮红,应减少衣物,以利于散热。体温达到高峰时,不要紧搂患儿,要让患儿卧床,减少盖被,以免妨碍机体散热。

  此外,还可配合物理降温:头部冷敷或枕冰袋,足部保暖;也可采用温水擦浴,通过热水带走宝宝的一些热量,利于体温下降,但时间不可过长,洗完澡后及时将宝宝的全身擦干。

  宝宝高热时,若物理降温效果不理想,可口服退热药,根据说明书或遵医嘱使用,两次退热药使用必须间隔4小时(有高热惊厥史可按医嘱执行),宝宝热退时常伴有大量出汗,要及时用干毛巾擦拭干净,并给宝宝换下汗湿的衣服,防止受凉。

  如果宝宝变得精神萎靡、面色苍白,或出现频繁呕吐、腹泻、头痛,要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记者 蔡建华 通讯员 王建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