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发烧超过38.5℃要用药解热

http://www.sina.com.cn    燕赵晚报 微博

  儿童发烧38.5℃以下可不用药

  或感冒发烧,或咳嗽流涕……记者从省城部分医院获悉,元旦过后,患呼吸道疾病的儿童明显多了起来,由于未及时接受治疗,一些孩子甚至还发展成了肺炎。专家为此提醒家长们,目前,正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衣物的增减,保持室内通风、多喝水和休息,一旦发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昨日从省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二院、省中医院及市一院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医院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呼吸道疾病占到了绝大多数。记者看到,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挤满了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家长,住院病房甚至出现了爆满的现象。正在候诊的市民李丽女士说,几天前,她五岁的孩子出现了咳嗽、流鼻涕症状。“当时,我以为患了感冒,便给孩子服用了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可没想到症状非但不见好转,且有加重之势。”李女士说,两天前,孩子开始频繁咳嗽,且伴有发烧、头晕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结果为肺炎。

  省人民医院儿科门诊专家说,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气温忽高忽低,再加上空气干燥,有相当一部分儿童因感冒诱发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由于家长未给予特别重视,有的孩子甚至因反复感冒而导致了肺炎。这一点,在成年人身上也得到了体现。目前,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家长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室内要勤通风,发现呼吸道疾病应及早引起重视,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

  儿童是抗生素最大的受害者

  发热是儿科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古老的课题,解热药是最普遍被滥用的一类药物。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认为,中国是滥用抗生素和解热药的“冠军”,因而造成了副反应多和资源浪费。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问题的存在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基层医务人员对发热机制和解热药合理应用存在误区;家长常常存在发热恐惧症,一旦发现孩子感冒发烧就要求医生打针、输液;当前医疗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

  儿童是抗生素最大的受害者。滥用抗生素不仅不利于他们免疫系统的发展,更可能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抗生素不可随意使用,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解热药也应慎重使用。

  发烧超过38.5℃要用药解热

  就目前而言,传统治疗儿童发热包括药物和非药物两方面。

  对于儿童的发烧,90%以上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这种情况下,是不能滥用抗生素的。如果发烧在38.5℃以下,完全可以不用药。因为发烧本身是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早期发热可增加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消灭病毒。

  非药物治疗中,世界卫生组织不主张采用温水或酒精擦浴,因为这样做,不仅违反了生理机制,且不是很有效,酒精可经皮肤吸收,从而出现酒精中毒。如超过38.5℃有可能引起孩子不适甚至抽风,所以要用药解热。

  药物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首先选用醋氨酚,每次剂量为l0—15mg/kg,每4小时服1次,口服吸收迅速而且安全,服后30—60分钟血浓度达到高峰,主要在肝脏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后从尿排出,副作用小,偶可引起皮疹,过量可产生高铁血红蛋白症而致紫绀。

  布洛芬是美国FDA唯一推荐应用于临床的非甾体抗炎药,其退热作用快,毒性小,剂量5—10mg/kg,每日4次。

  萘普生为解热最好的一种,其解热作用为阿斯匹林的22倍,消炎作用为保泰松的11倍,镇痛作用为阿斯匹林的7倍,为高效、低毒的消炎、镇痛、解热药,口服吸收迅速完全,60分钟血浓度达到高峰,剂量每次8—10mg/kg,副作用极少。不过,有消化道溃疡者慎用。

  阿斯匹林为最古老的解热药,口服吸收亦很迅速,2小时达浓度高峰,广泛分布各组织,主要以代谢物形式自尿排出。不过,该药刺激胃,可增加胃溃疡、胃出血的危险。阿斯匹林成人剂量是婴幼儿常见中毒原因之一。

  赖氨匹林为阿斯匹林与赖氨酸的复盐,作用与阿斯匹林同,因其易溶于水,可用于肌注或静脉,避免了口服阿斯匹林而引起的胃肠道刺激,此外还有见效快、血药浓度高、毒副作用小等优点,静脉注射后血浆浓度为口服的18倍,镇痛消炎作用为口服的3.6倍,剂量每次10—20mg/kg。

  需提醒大家的是,安痛定和安替匹林因存在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建议慎用或禁用。对于肾上腺皮质激素不能作为解热剂滥用,必须是高热(其他药物治疗无效),且在有效抗生素控制细菌感染同时方可临时应用,病毒感染尤其水痘应禁用此药。

  CT辐射大,能不做就别做

  上呼吸道感染多为病毒感染,而下呼吸道感染80%是细菌感染,须运用抗生素治疗。

  如何辨别婴幼儿是否感染了肺炎,可以数呼吸次数,即新生儿呼吸次数超过60次/分钟,1岁以上儿童超过50次/分钟,用听诊器听胸部,如听到水泡音,即可确诊肺炎。叩叩胸腔,听到的是浊音或实音,这说明胸腔里面有积水了。小孩应该尽量少照 X光,CT辐射比X光还强300倍,最好能不做就不做。

  多晒太阳多锻炼预防疾病

  儿童发烧在38.5℃以上,家长要引起重视。因为达到这个温度后,儿童容易出现抽搐等症状。此时,可服用一些安全性能较高的退烧药,1—2岁的儿童用扑热息痛最安全,2岁以上可用布洛芬。其次可搭配中药口服液,比如连翘、金银花、板蓝根、黄芩,对病毒有效,而且副作用小。用利巴韦林(也就是病毒唑)滴鼻,每个鼻孔每次2滴,一天4次。

  儿童在使用抗生素时须谨慎。选择抗菌药时,要全面考虑患儿的感染情况、生理状态、病理状态,合理选用药物的品种、使用剂量、用药时间以及给药途径,以有效控制感染,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防止人体内菌群失调,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儿童预防呼吸道疾病应多锻炼身体,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冬季室内应开窗通风,少到公共场所去,避免交叉感染。

  相关链接

  孩子为何容易感冒?

  感冒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多数由病毒引起,同样的环境下,有的孩子容易被感染,有的孩子却不容易感染,这和孩子的自身免疫能力和周围环境有密切关系。

  内因是针对孩子本身而言,如孩子本身营养状况不佳,吃饭喜欢挑食,或患有基础性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等,这样就容易感冒。

  周围的环境对孩子健康来说也很重要。如家里有人感冒了或孩子周围的人感冒了,孩子就要注意和这些人保持距离。需说明的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喜欢带孩子到商场、超市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这种环境空气不流通,容易成为各种病菌的聚集地,儿童最好不要到这些地方去。(记者 王凤伟)

  主讲人:河北省儿童医院名誉院长,“不打针爷爷” 胡皓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