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懒动少吃家长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典型

  病例

  两岁幼儿发烧三天抢救无效夭折

  “前两天他还活蹦乱跳的样子,怎么突然说没就没了呢?”这是很多家长面对小儿病情由轻变重发展迅速时无法理解、怎么都想不通的普遍现象。一名2岁的幼儿因为感冒,但病情发展变化迅速,刚转院治疗,就在医生抢救期间与家人阴阳两隔。这是上个月发生在广州某医院的真实事情。

  两天前,这个男孩脑门有些发烫,家人便带他前往家附近的某区级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说孩子得的是流感,开了一些常规药。”然而过了2天,孩子病情不见好转,身体还出现抽搐,一量体温,吓了家人一大跳,家人说“发烧发到四十几摄氏度,马上再带他到这家医院看急诊。”考虑到医院规模较小,家人又拨打了120要求转院。据后来参与救治的医生称,当时幼儿“高烧40.1℃,伴有恶心、呕吐,还间歇性抽搐。当时判定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随后,医务人员对孩子降温、补液。在急诊室内抽血检查,并做了CT。“当时血小板比较低,白细胞正常,钠、钾比较低;CT则显示暂时未见异常。”医生回忆道。

  两个多小时后,幼儿被送往儿科病房。家属说,在病房内打完吊瓶后,还由孩子肛门打进两剂灌肠药,接着病情出现迅速恶化,很快幼儿就不行了。

  儿科门诊量大增 发烧小儿最多

  据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唐普润副主任医师介绍,今年流感样症状的孩子,主要是发烧、肺炎的多,且发烧的孩子常常出现反复高烧,有些孩子高烧两三天退烧后,隔天又烧起来,门诊几乎八成患者都是发烧小儿。

  记者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看到,上午十点几乎就挂不到号了。该院儿科主任许华教授介绍,近期儿科急诊量比平常多出两倍,这种现象自今年2月底持续已一个多月,每天门急诊患儿近千人,八成以上是不同程度感冒和呼吸道疾病。但专家称,“重症的极少”。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冯卓琳教授也提醒,婴幼儿感染流感后常引起发热,呼吸道感染及中毒症状,可并发肺炎和心肌炎等。因此婴幼儿的防护更为重要。一些免疫力弱、容易过敏的孩子,比较容易发展为肺炎。当孩子有气促、气喘、呼吸困难、嘴唇发干等症状,表示有肺炎的可能。如果孩子持续高热,食欲很差,整天哭闹或昏睡,家长要警惕心肌炎。因为这些都有可能因救治不及时导致生命危险。

  孩子少吃懒动要警惕

  唐普润提醒家长,要学会判断孩子的病情,“家庭判断孩子病情加重首要的标准应该是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精神萎靡不振,并且吸气时胸廓下部发生凹陷,肚子一起一伏,呼吸非常用力,应怀疑患有肺炎,一定要及时诊治。        

  许华指出,孩子虽感冒打喷嚏流鼻水了,如果体温在37~38摄氏度,精神状态良好,呼吸平顺、节律不快 ,基本能进食,就不用挂急诊。适当服点药,在家多喝水、多休息,密切观察就行。没必要“打个喷嚏就就医”,这样因为孩子抵抗力弱,可能在医院这个病菌聚集的环境中交叉感染,而加重病情。

  哪些情况下孩子病情加重?

  1.发热情况:若小孩高烧38.5℃以上持续2-3天时间,吃了退烧药也不见效,表明感染比较严重,是肺炎的可能性较大。  

  2.精神状况:感冒的孩子多数还是能吃能玩,就算发烧时有点蔫,退烧以后会很快恢复精神。得了肺炎则不同,患儿精神萎靡,就算退烧也不愿意活动,有时候脸色还会发青。    

  3.咳嗽情况:感冒的咳嗽不会很剧烈,痰较少或容易咳出,肺炎的咳嗽常是剧烈、频繁的,痰多,甚至带有气喘气促,有些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不过,六个月以下的肺炎患儿不一定都咳嗽。吃奶吃得不好,老是哭闹,体温总在36℃以下,或一两个月的宝宝常常“玩口水”,可以作为疑似肺炎的信号。

  4.病情发展: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四五天就会自然缓解。反之,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或有加重的趋势,就要警惕肺炎。

  区分三种体质

  药膳防流感

  “儿童要预防流感还得从预防感冒开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许双虹称,日常的预防感冒的方法对预防流感也是有效的。通过中医药膳食疗的方法也可防流感,“扶正气”,通过改善亚健康状况,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将孩子分为脾虚、阴虚火旺、湿热三型,对症用药膳。

  脾虚型:五指毛桃煲瘦肉

  如果孩子常反复感冒、汗多、脸色苍白、舌淡、眼睛有眼袋、眼眶下部晦暗甚至发青,则表示孩子脾虚。

  脾虚的孩子可以用太子参、五指毛桃、淮山、莲子、芡实,任意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煲瘦肉、排骨、羊肉等。其中,淮山、莲子属于平性,只要不感冒、不发热、大便通畅就可以吃。许双虹称,五指毛桃是老专家比较推荐的药膳,其补气和清虚热的效果较好,尤其适合感冒后期的患儿以及病后体虚的患儿,但如果感冒外邪盛时,则不适合吃,一周可食用两到三次。

  阴虚火旺型:沙参麦冬煲兔肉

  如果孩子反复喉咙发炎、手心脚心偏热、皮肤干、咽喉干、整个人看起来干干瘦瘦,孩子可能为阴虚火旺体质。可以吃沙参、麦冬、扁豆、枸杞等煲兔肉、鱼等。兔肉、海鲜等滋阴较好。反复咽喉发炎的孩子还可以用熟地、生地煲猪肉,可以清虚火。通过这些方法使得身体的阴阳得到平衡。

  湿热型:夏枯草煲瘦肉

  湿热属实热,如果孩子一生病就喉咙痛、发烧、干咳,且舌苔厚得看不到底面、舌质红、容易上火、怕热、口气臭、常感燥热,则属于该种体质。如果湿重明显,则孩子会常感觉头晕、头痛、胸闷、作呕等,需要清火,不能滋补,可用夏枯草或鸡骨草煲瘦肉、排骨等,也可用葛根煲鱼,还可以喝凉茶。

  防再次“中招”

  五项注意

  游泳。游泳是提高孩子抵抗力最好的方法。孩子身体好,不生病时,还可以让孩子赤足跑,即使地板很凉也没有关系,常言道“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与寒”。

  勤晒太阳。如果天气好,可以让孩子多暴露一些皮肤在外,甚至光着屁股晒太阳。

  注意穿衣。孩子穿得太多、太少都不适宜。穿衣应该以孩子活动后有点微汗为宜,如果出汗多往往是穿得过多,活动后几乎没有汗,则可能是穿少了。   

  饮食清淡。孩子脏腑娇嫩,别吃煎炸、寒凉食物,容易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也别吃。如果你家孩子吃了某样食物后,身上或脸上有小红点点,可能就是对这种食物过敏。

  适当食疗。孩子病愈后汗多,要注意调理,五指毛桃、淮山、薏米、党参、北芪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孩子从出生就常生病、反复喘、常肾虚,吃核桃、蛤蚧、花生、莲子都不错,但易过敏的孩子就别吃这些。■新快报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杨铭昊 许咏怡 吴亮军

  专访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许华教授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唐普润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小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