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0-1岁宝宝家长十大育儿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花花网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宝宝,初为人父人母的你们,是否在担心着小宝贝的“湿疹”、“新生儿黄疸”?当小宝贝坐爬站走每一次都有行动飞跃的时候,你们又是否在惊讶不已?面对“状况百出”的宝宝,“烦恼”的爸妈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Q1: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A: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能出现皮肤黄染,这是由于体内胆红素沉积在皮肤 表面所致,医学上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发生黄疸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特殊处理就可以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使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它发生在新生儿的特定时期,使生理性黄疸明显加重,并容易与生理性黄疸相混淆。

  病理性黄疸可能有很多原因引起,最常见的是母乳性黄疸。是因为妈妈母乳中β-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活性高,使宝宝胆红素在肠道中重吸收增加而引起黄疸。如果在生理性黄疸高峰后,黄疸症状继续加重,且停止哺乳48小时,黄疸明显下降,再次哺乳,黄疸又上升,则提示母乳性黄疸的可能。母乳性黄疸一般不会对宝宝造成严重伤害,可暂停母乳喂养,用配方奶代替,待宝宝黄疸症状好转之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Q2:怎样预防尿布疹?  

  A:婴儿的皮肤极为娇嫩,若长期浸泡在尿液中或因尿布密不透风而潮湿的话,臀部常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或皮肤变得比较粗糙,称做“尿布疹”或“红屁股”。如果婴儿长时间裹湿尿布或脏尿布,皮肤就会受到刺激,形成尿布疹。 》尿布疹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时刻保持宝宝小屁屁的清洁与干爽,就可以远离尿布疹的困扰。所以,家长要经常更换尿布或纸尿裤,每次更换时,用温水为宝宝清洗干净,并用干净的毛巾将局部的水分蘸干,并涂上一层护臀霜后再给宝宝垫上尿布或纸尿裤。如果尿布疹已经破损,可以局部涂上少许金霉素软膏并保持局部皮肤通风透气。另外,可以用新鲜的马齿苋煮水清洗小屁屁,或者用艾叶、薄荷煮水清洗,都可以减轻宝宝的不适症状。

  Q3: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A:给宝宝添加辅食是一个缓慢且极具耐心的过程,家长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辅食添加计划。一些育儿书上关于辅食添加的时间表只能作为参考,并不是标准,更不能以此对宝宝做出评估。 》4至15个月宝宝辅食全攻略

  一般来说,建议家长从婴儿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应先尝试添加配方奶粉,目的在于训练宝宝能够接受配方奶的味道,之后再按照米粉、蛋黄(过敏的宝宝延后添加)、菜泥、肉泥、烂粥等顺序逐步为宝宝添加。当宝宝完全接受了一种辅食之后,才可以添加另外一种辅食。为宝宝添加辅食时应使用小勺喂,可以先将小勺轻点宝宝下唇,让宝宝自己舔着吃。一旦宝宝用舌头将食物顶出,那就说明宝宝可能不太喜欢这种味道,家长不妨过几天在尝试,多试几次之后,宝宝就会爱上这种味道。

  Q4:枕秃就是缺钙吗?  

  A:关于枕秃,妈妈需要知道的是每个宝宝都会多多少少出现枕秃。枕秃除了与佝偻病、营养素缺乏以外,还与枕部头皮长期受到反复摩擦,造成的局部头发缺失。当宝宝稍稍长大一些以后,他逐渐开始抬头、向左右两边转动,这时头发受摩擦的机会就会减少,枕秃的情况就会慢慢消失了。

  平常我们所说的“缺钙”,实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很多人都认为缺钙可以引起婴儿患上佝偻病,然而佝偻病的真正原因是婴儿体内缺少维生素D。婴儿体内缺少维生素D会影响婴儿对钙的吸收以及钙在骨骼中的沉积,从而影响骨骼发育。因此,正常足月儿应在出生后2-4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并且应该持续到2至2岁半。幼儿在2岁后户外活动增加,饮食种类逐渐多样化,这时就不需要补充VD了,但是,每天户外活动时间要求在2-3小时以上,达不到的应该继续少量补充VD。

  Q5: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长乳牙?  

  A:宝宝乳牙共有20颗,包括8颗切齿,4颗犬齿和8颗臼齿。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5个月左右长出第一颗牙齿,到2岁半左右乳牙出齐。6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恒牙开始萌出,取代乳牙。宝宝长牙早晚有异,有的宝宝4个月甚至更早就长出了第一颗牙齿,而有的宝宝8-9个月时嘴里还是光秃秃的。对于长牙稍晚的宝宝,妈妈完全不必担心。当你发现宝宝见东西就咬、牙龈红肿、口水狂流、晚上哭闹增多、不明原因低烧、甚至揪耳朵货饮食习惯改变时,小乳牙大概就会很快破土而出了。冰冻牙胶、苹果或胡萝卜条、磨牙饼干都是缓解长牙不适的得力工具。

  Q6:训练宝宝抬头有什么好处?  

  A:抬头可以帮助宝宝锻炼颈部、胸部、背部的肌肉,增加肺活量,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还能为宝宝早期的视觉发育带来帮助。

  从出生几个星期时,宝宝就会下意识的努力收紧颈部肌肉,尝试把脑袋抬起来。到了2个月左右,大多数宝宝就可以在俯卧的时候,将头抬高30-45度。3个月大的时候,脖子就可以将头稳稳的支撑住了。宝宝开始尝试使用俯卧撑的姿势,用双肘的力量支撑上半身。到了4-5个月的时候,宝宝俯卧时已经能够将头抬高到90度,为以后学习翻身和坐打好了基础。

  Tips:如果宝宝到了6个月还不能抬头,或一直没有抬头的欲望,就需要带他到医院检查。

  Q7:什么时候宝宝开始学“坐”?  

  A:宝宝要坐起来需要有强壮的背部肌肉作基础。宝宝坐得稳了,说明他的骨骼发育、神经系统、肌肉协调能力等趋于成熟。通常宝宝会先靠坐,呈现半躺坐的姿势。接下来会尝试身体微微前倾,并用双手在身体两侧支持着坐直。

  宝宝到了6个月左右,背部肌肉才能够支撑起上半身,但由于背肌的力量还不强,常常只能做一小会儿就歪倒了。宝宝到了7个月左右的时候,就能够不用双手支撑,独自坐直了。到了8个月,宝宝对坐的控制会更加游刃有余,能够自如的身体前倾,伸手去抓玩具。

  Tips:如果宝宝到了7个月还没有想坐起来的意愿,到了8-9个月时还不能自己掌握平衡坐稳,就需要带他到意愿坚持。 》6-8个月宝宝学坐阶段的七大重点

  Q8:为什么宝宝学“爬”的过程很漫长?  

  A:爬虽然对发展宝宝的平衡感很有帮助,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一定要经历的发育过程。

  美国研究发现,宝宝在爬行时会运用到身体的25个部位,推动自己向前。由于运用身体的习惯不同和爬行阶段不同,宝宝的爬姿也会千奇百怪。宝宝学爬的过程比其他动作要漫长一些,通常要经历从宝宝7个月到11个月的时间。所以爸妈要耐心的引导宝宝,不能着急。有些宝宝跳过爬行阶段,直接站立和行走,也是正常的,妈妈不必强迫宝宝学爬。

  Tips:有些宝宝在爬行时会出现用一条腿爬行来带动另一条腿的方式,或是总是用坐姿向前爬,这可能提示宝宝肌肉、神经或大脑发育出现异常,最好带宝宝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Q9:怎样让宝宝整夜安睡?  

  A:随着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刚出生时的那种想睡就睡、想吃就吃的生活节奏,会逐渐被相对固定的作息时间取代。加之宝宝已经能够理解昼夜变化,一次摄入的奶量也有所增加,开始有了攒肚的趋势,大便次数减少,这些都为宝宝睡整夜觉提供了条件。

  婴儿在2-4个月期间就有能力睡整夜觉了。不过事实上,很少有宝宝能做到这一点。这与父母是否从很早的时候就帮他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关。

  如果你的宝宝依赖吃奶或摇晃才能入睡,那他能睡整夜觉的时间就会晚一些。尽量让宝宝每晚都在相同的时间睡觉,以便他一到时间自然就想睡觉。每天都坚持同样的睡前程序时,渐渐地,你就能让宝宝知道这是他睡觉的时间了。只要几个晚上,他就能在睡觉时间里很快地轻松入睡了。一旦宝宝能自己睡着,他睡觉的时间自然就能长一些了,并最终能睡一整夜。

  Tips:给宝宝换尿布、喂奶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光线不要太亮,因为一旦宝宝彻底清醒后,就很难入睡了。母乳喂养的宝宝,夜间吃奶的次数会相对频繁,如果担心频繁喂奶会吵醒宝宝,不妨采取母子同床的方法,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宝宝和妈妈的睡眠质量。

  Q10:怎样训练宝宝学“站”?  

  A:站是走的预备阶段,当宝宝觉得腿部力量足以支撑起自己时,自然会扶着东西练习站立。宝宝在9个月左右可以扶着东西站立,10个月左右就可以独自站立了。一般情况下,宝宝在1岁2个月左右能独立行走。

  坐爬站走4步培养宝宝行动力

  拉坐练习和腿上弹跳有助于增强宝宝的腿部力量,让宝宝站的更稳。

  拉坐练习:让宝宝仰卧,妈妈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坐起—站立—坐下—躺下。如此循环重复。

  腿上弹跳:妈妈坐在椅子上,宝宝站在妈妈大腿上,妈妈扶住宝宝腋下,让宝宝在妈妈双腿上跳跃。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育儿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