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出现地图舌?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在生活中,有的家长会偶然发现自己孩子的舌苔出现不均匀的剥脱,好像地图似的,这种情况就叫做地图舌。地图舌在4~5岁的孩子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出现地图舌,孩子一般没有明显的痛苦症状,但可伴有纳食不好、面黄肌瘦、盗汗夜惊、便溏或便秘、易感冒等表现。

  产生地图舌的原因常是由于维生素缺乏或舌炎所致。中医认为,舌苔的颜色、厚薄可以反映邪气的盛衰、病情的轻重。而舌苔的有无则反映胃气盛衰。脾胃为后天之本,因此舌苔的有无也就反映了人体正气的情况。小儿舌苔出现剥脱,说明小儿的脾胃之气衰弱,正气不足。当舌苔剥脱如地图状,剥脱片大小不等,边缘隆起,剥脱面为红色,与舌质有别时,多属于脾胃阴虚。若剥脱面边缘无隆起,剥脱面光滑如镜,其颜色与舌质颜色大体相同,多属于脾胃气虚。

  家长发现孩子有地图舌后,要在饮食和护理上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蛋、豆类食物等。特别是要适量增加水果的种类和数量,多吃颜色深的绿色、红色蔬菜。二是要让孩子少吃零食,不吃膨化食品,少吃或不吃冷饮、冻冻食品。忌食煎炸、熏烤、油腻、辛辣的食物。另外,要让孩子保持口腔卫生,吃饭前后要漱口,晚上睡觉前要用淡盐水漱口。北京顺义区医院儿科 李湘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地图舌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火锅捞出壁虎称青蛙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