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冬警惕手足口病偷袭孩子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太快没有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死亡。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胡波介绍,春节将近,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要注意预防传染,发现孩子患病要及时就医。

  病情不同要区别治疗

  据胡主任介绍,临床上手足口病尤其好发于三岁以下的儿童,家长要引起足够重视。一般情况下,轻度手足口病的患儿手、脚以及口腔均会长疱疹,其关键在于对症治疗,如多给孩子喝水、补充维生素B、C等,如果患儿有持续的发烧症状则要进行退烧,大多数患儿能在一周左右减轻症状,恢复身体。医生强调,少数患儿(尤其是小于1岁者)发病突然,高烧持续不断且精神不振,则说明病情严重,家长要尽快带其到医院就医。另外,手足口病的发生多有一个过程,大部分患儿先是手、脚或口腔出现疱疹,家长要注意观察,以免延误治疗。

  恢复期仍可传染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潜伏期平均为3-5天。当患儿出现症状减轻、身体逐渐恢复的时候,由于患儿体内还有一部分病毒,仍然可能造成传染。一般口足病患儿在病情好转的同时都需要2-3周的排毒期。医生提醒,因手足口病可合并脑炎、脑膜炎等,即使在恢复期家长也应加强观察,不可掉以轻心,避免让孩子外出和其他人交叉感染,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以防病情反复。同时,应加强患儿的护理,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等无刺激性食物为宜。

  预防重在切断传染源

  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肢体接触和飞沫等途径传播。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切断传染源。幼儿园、游乐园等是幼儿感染疾病的主要公共场所,虽然已临近幼儿园放假,但春节将至,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到游乐设施、大型商场感受节日的气氛。冬天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更要注意预防传染疾病。医生建议,家长带孩子外出的时间不宜过长,尤其不要在人流嘈杂的公共场所停留太长时间,平时注意保持孩子的个人清洁卫生。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田小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