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健康指南》内容摘要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这本《儿童健康指南》特别为年轻的父母而写,为了使他们能有信心处理自己健康或生病的孩子。全世界的儿科医生和旅行者(比如我去年的成都和北京之行)都注意到,现今的父母,无论他们住在哪里,都面临着如此相似的全球性的教育和医疗问题。特别是,好像父母们在寻找一种关于人类的完整的看法,这种观念可以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灵和精神给予爱的理解和支持,以丰富自然科学的片面性和我们已被科技主宰的生活方式。这种寻找在中国尤其显著,因为在这里健康科学和预防性医疗有悠久的历史。然而,现代科学导向的思维和行为会导致人们遗忘这些传统的“根”,这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儿童

  经常感觉被误解,他们在心灵方面特别的年龄需求不能充分被看到并得到支持,这会导致疾病和行为方面的问题。重新发现并保护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将其作为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教育和医疗的联合。如果这种联合成功的话,童年时代身心的成熟会为今后生命的健康奠定真正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努力以一种整合的方式理解和应用教育与医疗——平等地考虑人类所具有的身、心、灵的需求。华德福教育和人智医学会对这种努力作出贡献。它们始于1919年一战后的德国和瑞士,现在在全球超过60 个国家实践着。此版本的《儿童健康指南》是从2005 年的英文版翻译过来的,一些新的素材已加入2010 年德文版中,内容有所丰富。我们要热忱地感谢所有让这本书的问世成为可能的人们,特别是台湾的林玉珠女士等众多译者,以及台湾心理出版社、北京立品图书有限公司和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设计有一个详细的索引,为急性疾病发作时提供应急信息。本书也旨在提供一些想法供读者阅读和思考:孩子的发展中需要什么,父母和教育者们可以给予他们什么。

  本书第一部分专注于日常生活中一般疾病的辨识与特定问题,以及适当的医疗准则。我们的目的是帮助父母亲在陪伴及观察生病的孩子时,能有预警的判定基准,以决定什么时候一定要或应该要去看医生。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已将大部分的医疗建议局限在可以在家采用的一般性措施。

  本书的第二部分概述了儿童发展的各个阶段,以及从教育和医学的观点来看,他们如何能得到最好的陪伴。同时,看着当今不适合儿童发展的生活环境,我们也清楚地指出,做什么可以阻止儿童发展上的缺陷,并作出调整。我们提供了适龄的游戏、感官发展的保护、营养摄取、衣着和健康睡眠方面的建议。我们也对生活方式的问题采取了一种不同的看法——有意识地处理时间,培养健康的节奏,宗教价值和精神,以及艺术活动的整合。

  本书第三部分专注于教育及其治疗的可行性。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有一种新的家庭、教育的文化——在这里,对个人发展的支持与适应社会和经济情形必要性的需要是和谐一致的。我们考虑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类发展的大图景的同时,也在考虑生活意义的问题——包括当有疾病或身体残疾时。我们这种整体、整合的观点应归功于我们的实际工作是本着人智学(Anthroposophy)——由伟大的哲学家和生命改革者鲁道夫·斯坦纳(人们在去年刚刚庆祝了其150 周年诞辰)在19世纪末20 世纪初发展出的学说——的生命观。这种对人类和生命的整体观指出了健康发展的五个条件:

  ● 遗传、营养和物质环境的条件。

  ● 支撑生命的节奏以及建立好的习惯和性格特点的艺术。

  ● 人类关系的品质,感觉和灵魂生命的特点。

  ● “ 自我”的潜力、人的个性的潜力及其朝向内在力量和创造自主性的发展。

  ● 属于我们共同人性的精神导向性,它导向一种世界观,给我们信心来应

  对我们的生命任务,且帮助我们有意义地处理在我们的人生经历和一般社会中所发生的事情。

  在这样的背景下,遗传还是社会环境对人的个性发展影响最大这个古老的问题出现了新的亮点。我们需要关注第三个决定性因素:带着独特的个体个性的儿童自身。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学会看到这个个体的个性,帮助它应对它的身体、它的家以及学校环境。这个孩子在寻找可以接纳他的人,给他提供安全、保护和鼓励。有品质的个人关系和际遇会使一个孩子强大并帮他“找到他自己”。这就是释放生命力的东西——反之,在消极的情况下,则会让孩子退缩和松懈。当一个孩子感觉到被接纳,感觉“在家”的时候,在他的身心状态中,这是可见的;当他感觉像一个麻烦制造者,或者他的主要依恋对象不是一个人而是电视或者电脑的时候,情况也是一样。诚实、认真地对待他人,想要理解和建立信任等人类价值观的培养,是比家庭环境更有影响的东西。这些价值会让童年熠熠生辉,使之成为日后生活的一种力量源泉。

  被允许成为一个孩子并且感到被爱——这些是永远不会失去的体验。它们让我们明白作为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以及是什么使生命有价值。

  本书的首次出版要感谢当时要求发行的德国斯图加特Urachhaus 出版社的出版商Johannes M. Mayer 先生,还有不断表达意愿、希望我们将小儿科门诊的咨询资料整理成参考书籍的父母亲。对于所有在写作过程中给予我们支持的人们,我们也要向他们献上最诚挚的感谢。

  特别感谢给予我们支持和协作的同仁们:尤其是Reinhild Engelen、NicolaFels、Karl-Reinhard Kummer、Johannes Kühl(物理学家),Petra Kühne(营养学家)。还有Petra Lange,他承担了获得外部申请所需资料的返工工作。

  希望我们从教育和行医的日常工作中获得的诸多实践经验也能帮助中国大陆的读者增加养育孩子的喜悦,帮助人们自信地感知到孩子健康发展的需要。

  米凯拉·格洛克勒

  沃尔夫冈·戈贝尔

  于黑尔德克及多尔纳赫

  2012.1.17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