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电视“不适合儿童”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在儿童门诊中发现的其他与电视相关的症状

  ● 相对于其他儿童,经常看电视的儿童在门诊中的行为通常:

  ◆ 比较不怕生,但接近人时比较缺乏尊重或适当的保留。

  ◆ 较难与他人建立关系。

  ◆ 倾向喜欢扮鬼脸,但避开与人的眼神接触。

  ◆ 回答问题比较表面而刻板,对事情几乎没有深度的兴趣。

  ◆ 比较少阅读,较喜欢“捷径”阅读,如连环漫画。

  ◆ 比较无法集中注意力。

  ◆ 对读到或听到的东西缺乏主动理解。

  ● 电视使得儿童变成比较可能有酒精、药物治疗与非法毒品上瘾的倾向,因为电视使得儿童习惯于不以自我努力求取心理上的高兴与满足;可以说,他们习惯于开关按键。

  ● 不动地坐在电视机前,儿童的意志力发展根本上受到阻碍。没有身体活

  动,就没有学习与模仿。

  ● 观看电视已被证实会造成儿童语言发展迟缓。

  26.1.1 不至于那么糟吧?有那么糟吗?

  通常家长会提出异议:

  ● 有些儿童节目,孩子的朋友都在看,我怎能让我的孩子例外!

  ● 我无法阻止,现在看电视是一般家庭生活一部分。而且我也需要在孩子看电视时,自己获得一点不被打扰的个人时间。不至于那么糟糕吧……

  ● 如果会的话,为什么学校里有电视、电脑?还有特别针对儿童的电视节

  目与儿童电脑教案?

  ● 孩子至少是在家看电视,而不是跑到邻居家里去了……

  ● 我的孩子了解别人在谈论些什么也很重要,而且孩子也应该有点他们自己的意见……

  我们只能如此回答:如果您观看推荐给儿童的电视节目,您会发现内容大都是荒诞、脱离现实的影像或卡通画面,这些后来都会深印在儿童的心灵里。我们应该尽可能限制儿童发展这种脱离现实、不切实际的世界,而代之以讲述或朗读故事或童话故事以启发儿童自己创造想象的图像。

  对于消费商品产业界,儿童代表一个有待开发、具无限成长空间的市场,可以经由广告活动瞄准目标并开启。在美国,甚至已经有为婴儿安排的电脑方案。因此,比往常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仔细考量自己的消费行为,而且要以作为儿女榜样的观点,培养自己做决定的自主能力,并以健康的自我意识来教育子女。我们需要示范出我们不依赖媒体,而是在我们必须要或想要的时候或地方才使用媒体。我们也需要向孩子表明我们的心灵并不是被虚拟世界中的漫画和虚幻的经验所充满。

  26.1.2 没有接触电视的儿童是更好的玩伴

  更能培育儿童自主性发展的态度是——无须故意突显与众不同,但为了孩子

  的发展,能有勇气说:“我们在家不看电视,我们宁可玩游戏。”在没有电视与影

  带下长大的孩子是更好的玩伴,家长比较喜欢邀他们到家里来玩,因为这表示他

  们自己家的孩子也会比较少看电视。

  ● 当邻居的孩子受邀到您家玩时,他们也许会很高兴;他们甚至可能尊重

  您不让您的孩子在他们家看电视的要求。

  ● 如果孩子从经验出发去了解大自然、人和社会生活,或是经由故事,自

  由地逐渐形成图像和概念,而不是经由漫画或只具有声音和色彩的影片;这样做,您的孩子真的会错过什么重要的事吗?活泼的体能游戏和安静地倾听童话故事,动静平衡将激发儿童终生受惠的各种能力。

  ● 此外,是谁以您孩子的经费提供娱乐企业财源并促进它们蓬勃发展的?

  26.1.3 我该如何向孩子说明?

  如果电视从您家消失,或者一开始就从没出现过,以您的角色,您需要做点

  努力才能说服您的孩子。以下的例子,这位妈妈不太花力气说理辩论,而是通过

  对准主题明确且坚决的主张,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安娜:我们家为什么没有电视机?

  母亲:因为我们没时间看电视。

  安娜:但是我有时间啊,学校的小朋友都在讨论他们看到的有趣的事情,而且你已经让杰生在他的朋友家看两次电视了呀!

  母亲:我不希望你现在就开始看电视。

  安娜:为什么呢?

  母亲:因为电视这种东西会破坏你的想象力,它就像香烟和酒一样对孩子有害。等你长大了,那些东西就不会有这么多的伤害。

  安娜:那为什么其他人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的孩子看呢?

  母亲:因为他们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幸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父母不让他们的孩子看电视,所以你不是班上唯一不看的。

  父母对自己的决定态度越坚定,孩子就越可能接受。当孩子不知道他的朋友谈论的是什么时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错过了什么,父母就会让自己陷入无止境的辩论以及不必要的妥协。

  观念上,唯有儿童的情感与意志力发展完成了,他们的生活里才可以有电视的角色;换句话说,也就是大约在13 ~ 15 岁。但无论如何,直到9 ~ 10 岁“跨越卢比肯河”之前,电视应该列为禁忌。在需要家长介入的这段期间,观看电视应视个别的情况斟酌决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