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为什么老是咳嗽?

  您的孩子是否反复咳嗽治不好、在夜间或凌晨时还会频繁发作?您的孩子会突然感到呼吸困难、胸闷、憋气吗?您的孩子3岁前有经常患肺炎或者支气管炎,并伴随喘息吗?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冬季,咳嗽的孩子增多

  冬天,尤其是深冬时节,正是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多发期。由于天气变化影响,不少抵抗力差的孩子容易患上感冒咳嗽、扁桃体炎和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近日,我市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科门诊,就迎来了一个新的就诊高峰,其中患“小儿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的孩子占了门诊量的80%以上。

  “为什么孩子总是隔三差五地咳嗽呢?就算不感冒有时也咳。”不少家长纷纷向专家诉苦。对此,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哮喘专科主任刘莉指出:“正常情况下,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但如果咳嗽过于剧烈,或持续的时间过长,就应该及时就诊,辨清病因,对症下药。”

  宝宝咳嗽, 

  一定要辨清病因对症下药

  刘莉主任介绍,宝宝咳嗽分为感染性咳嗽和非感染性咳嗽。由于小儿呼吸道上皮细胞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导致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一旦受凉,病原微生物就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呼吸道感染。感染性咳嗽多伴随发热、发烧,此时多数使用抗生素药物,还要给予止咳、止喘、化痰等对症治疗;同时需要支持疗法,增加免疫力,补充每日所需的营养,以及加强身体锻炼。

  非感染性咳嗽多数以过敏性咳嗽为主,应当引起重视,因为过敏性咳嗽有可能引发哮喘。过敏性咳嗽表现为不发热,持续时间长,易反复发作,常在夜间或清晨有发作性咳嗽,遇冷后加重。对于此类咳嗽,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需要通过检测过敏原,正确选用抗过敏药,并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等减轻咳嗽,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另外一定要注意给孩子保暖。 

  钟南山:35%-40%的

  慢性咳嗽其实是哮喘

  孩子咳嗽,原本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咳嗽持续数周至数月,尤其是在早晨或夜间症状明显时,就要警惕咳嗽变异型哮喘。 

  咳嗽变异型哮喘是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一种类型,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生,唯一的症状是慢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在临床上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气管异物、肺结核等病。 

  中华医学会会长、著名呼吸科专家钟南山教授曾表示:“部分医生对该病认识不够,治疗不当、误诊。有35%-40%的慢性咳嗽其实是哮喘!此外,发作性咳嗽,尤其是入夜和凌晨时咳嗽也很可能是哮喘,但这些都很容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  

  远东妇儿科医院哮喘专科主任刘莉提醒家长,有以下特点的孩子,应警惕哮喘:有过敏疾病的家庭史,每次感冒皆伴随喘鸣;慢性咳嗽,尤其半夜、清晨时症状特别明显;清晨起床后常会连续打喷嚏、觉得喉咙有痰;时常觉得鼻子痒、鼻塞、眼睛痒,特别在整理物品、衣物时;运动后或吃了冰冷食物会剧烈咳嗽;固定的皮肤痒疹,冬天或夏天流汗时特别痒。具备这些症状的患儿家长,应及早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深圳晚报记者 王玉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