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种原因引发孩子的头痛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1.1头痛

  1.1.1发高烧

  儿童经常早上抱怨头痛不舒服,晚上就出现39.5℃高烧的状况。因着凉、流感或其他疾患所引起的头痛,是发烧开始时的常见短暂症状。一旦发烧到达顶点之后,通常头痛就会消失,其伴随的症状,可能有疲劳、畏冷、肌肉疼痛、腹痛或呕吐等。

  1.1.2脑膜发炎(假性脑膜炎)及脑膜炎

  如果发烧到最高点后还会头痛,并且伴随着出现恶心或呕吐的情形时,就要做下列的测试:

  ●孩子坐在床上,两脚伸展张开,并举起双臂。看看他是否必须从后面支撑自己(照片1、2)。

  ●孩子坐着时,能不能弯下脖子,并弯曲膝盖,到他能用嘴巴触及膝盖(照片3)。

  如果两个动作都没问题,那么便可把脑膜炎的可能性排除在外。如果其中一项做不到或者孩子还太小无法做这类测试的话,就必须要请教医生(虽然如此,我们该知道,如果在测试时家长操之过急或指令太过冗长,孩子心生恐惧开始哭闹,就无法达成您的要求了)。如果有疑问,就要带孩子去看医生,以确定这种发烧的情形是不是跟轻微脑膜发炎或者脑膜炎有关。有时候,颈部深处的淋巴结发炎或是肌肉紧张症也有可能发生类似的症状。

  病毒性脑膜炎(例如由腮腺炎而引起),虽然势必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但一般来说是无害的。如果怀疑是细菌性脑膜炎,就必须立即送到可执行腰椎穿刺(用细针抽取脊髓液以做进一步检验)的医院或诊所。立即性的抗生素治疗通常可以避免细菌性脑膜炎永久的伤害,但这种状况及治疗需要住院。

  一旦脑膜炎的可能性排除后,请给孩子喝一点加过糖的青草茶或葡萄糖水,之后就继续遵循所建议的发烧处理(请参阅2.2“测量体温、判断及处置发烧”)。如果持续头痛或呕吐的状况超过八小时都没有改善的话,就必须求助医生。

  1.1.3无发烧症状的头痛

  在学龄儿童及青少年身上,最常见到无发烧症状的头痛。近几十年来,这种情况在小孩子身上特别明显,且有增加的趋势。基本上,有许多可能的原因需要医生进一步诊断。

  1.1.4紧张型头痛及偏头痛

  大部分一再发生的头痛可以归类为紧张型头痛及偏头痛两种,其中以紧张型头痛最为常见。这种头痛常常从颈部开始,延伸到额头,并且会让您觉得昏沉。

  儿童偏头痛可说是最猛烈的一种头痛形式,常常断断续续地发生,并偶尔会伴随着恶心及呕吐的症状,且对光线、噪音或气味敏感。这种偏头痛因个人体质及状况而异,应遵照医师指示进行治疗。以下提供的是已经证实能有所帮助的常用指引。

  严重的偏头痛

  请让孩子在昏暗的房间里好好睡上一觉,这可以缓解偏头痛。在严重头痛时,请勿让他吃任何东西,顶多提供几片脱脂饼干及加点柠檬的花草茶。耐心及休息能帮助舒缓头痛。对于学龄儿童,可以在太阳穴处涂抹些许薄荷油帮助放松(但千万不要使用在太小的孩子身上,会有窒息的危险)。没有医生的建议,请勿给予服用止痛药。

  经常性的偏头痛

  可以服用Kephalodoron(或Bidor)5%药剂。请一日服用两次,每次两锭(早餐前及午饭前),至少持续三个月,这样常能减少偏头痛的频率和严重程度。这类药剂不含止痛剂成分,是顺势疗法特别调制的石英及硫酸铁,没有用药成瘾的危险。剧痛时,频繁地服用仍是绝对安全的(例如:每半小时吃两锭)。如果能配合“优律诗美”的韵律舞蹈治疗,相信会有更好的疗效,这样一来,头痛的发生次数及严重程度就会明显降低。其实最有效的疗方是给以预防性的药物,定期服用,即便在没头痛的时候也一样。此外,Ferrum/Sulfur comp。的药剂也证实有相同疗效(每日三次,一次服用5~7锭)。除用以上药方可改善病症外,请也注重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规律的睡眠习惯及每天固定的起床时间非常重要,周末不要睡到很晚才起床!

  ●确定孩子获得足够的新鲜空气及充足的身体活动。

  ●限制看电视、影带及计算机的时间。

  ●孩子规律的饮食应包含容易消化的不饱和油脂,不要有过多的蛋白质,要有足够种类的高纤蔬果。甜食的摄取要有节制,尤其是巧克力及可乐之类的食品。早餐可吃些牛奶、麦片、全麦面包及水果,若再加上酸奶酪就更为丰盛。此外,要避免肚子胀气,就要常常留意排便是否正常。

  ●少量多餐,四五餐小餐比三大餐更好,并请尽可能定时定量。

  1.1.5躺着所造成的疼痛

  婴儿躺着时发生疼痛的状况,大部分都是长牙、耳朵痛或头痛等,这些疼痛主要是因为在躺着时头部静脉血管大量充血所致。前两种疼痛的判定,可经由婴儿的身体评估而获得确认,但是头痛仍有许多不明原因。上述这些疼痛及中耳炎通常都伴随有发烧的症状出现。

  1.1.6阅读时造成的疼痛

  在阅读时常常引发头痛的状况,有可能是因为视力不正常所导致,应尽快求助于眼科医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头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