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疼脑热试试民间“滚蛋疗法”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如果你患上轻症的感冒发烧,关节肿痛、皮肤肿胀,一定要求助医生吗?在广西民间,流传着用蛋在身体上滚动来达到治疗或缓解病情的做法,操作简便,效果较显著,即俗称的“滚蛋疗法”。

  感冒发烧 不妨用“滚蛋”缓解

  在广西的都安、巴马等地,若有关节肿痛、眼睛红肿、胸闷发热、感冒等情况,老人们就会煮一两个鸡蛋,在患者额头、背部等处来回滚动。两三天后,病情往往都能逐渐好转。

  两三岁的小孩常感冒发烧,若常打针吃药,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不太好。事实证明,用“滚蛋疗法”,患儿的病情确能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和康复。

  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广西名中医农泽宁称,任督二脉主要承载排毒等作用,身体出现伤寒感冒时,用蛋在背部从上往下滚动,可助把体内毒素排出去。

  治疗风寒感冒 选鸭蛋较好

  “滚蛋疗法”是用禽蛋在患者身体各部位来回滚动,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民间认为,蛋有祛风作用。

  “滚蛋疗法”优先选择鸡蛋,而鸭蛋和其他禽蛋亦可。对于治风寒感冒,鸭蛋效果比较好。

  滚蛋疗法 分“热滚”与“冷滚”

  滚蛋疗法分为“热滚法”和“冷滚法”。“热滚法”的操作方式为:把两个蛋放入水中,用大火煮15分钟。取出一个蛋,去壳,趁热在头部、额部、颈部、胸部、背部和手足心等处来回滚动,直到出微汗为止。备两个蛋,一个蛋滚动变冷后,可放入热水中继续温热待用,取备用的蛋滚动。“热滚法”一般每次操作半个小时,早晚各一次。

  “冷滚法”即取生蛋在身体上滚动,操作方式和“热滚法”一样。两种滚蛋方式都应使用新鲜的蛋,不能使用已变质的蛋。“热滚法”的蛋一般使用后即丢弃,而“冷滚法”的蛋则可多次使用,但最多只能用3天,以免把带出的毒素再次摄入体内。

  不同病症 “滚蛋疗法”不同

  “冷滚法”和“热滚法”在适应症上是有区别的。伤寒感冒、风寒咳嗽,体内主要是寒邪入侵,适宜使用“热滚法”,把体内寒邪逼迫出来;而关节疼痛,也应用“热滚法”,以通经活络。

  一旦皮肤出现红肿热痛,就不宜采取“热滚法”,而宜用“冷滚法”。可将蛋在患处轻轻滚动,也可在患处周边的经络和穴位滚动,以达到散毒的作用。

  注意:应用“热滚法”,结合推拿,效果会不错,但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蛋的温度,以患者能忍受为宜,避免烫伤。“冷滚法”,则应把蛋洗干净,如有皮肤溃烂,则不适宜本疗法。此外,用来做滚蛋的蛋不适宜再食用,以免将排出的毒素再摄入体内。

  李艳鸣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