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妈妈”易生呆宝宝

  ●卫生部颁布妊娠糖尿病诊断新标准,标准更严格,更多妊娠妇女可能被列入妊娠糖尿病行列

  ●妊娠糖尿病症状隐匿,但却会严重危害胎儿的发育

  今年30岁的小蓝怀上了宝宝。怀孕前,她的血糖很正常,身体也很健康,因此也没有做过什么产检和尿检。在孕期32周的时候,她自感胎动减少,赶紧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及医生确诊,发现她患上了妊娠糖尿病,而且胎儿已为死胎。在医院做完引产之后,小蓝又被确诊患上了二期糖尿病。

  小蓝在伤心之余更觉得百思不得其解,自己怀孕前明明是个健康的人,根本没有血糖高的症状,怎么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呢?经过医生详细检查询问才发现,原来小蓝正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之一,她的父亲曾经是糖尿病患者,有家族遗传史。

  该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越来越受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妇妊娠期间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但不包括妊娠前已经存在的糖尿病。有研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9.16%,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1年7月1日,卫生部发布了新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行业标准,并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此标准最大的变化在于确诊的血糖量数值标准的变化。旧标准中,糖耐量的正常数值为空腹、服用葡萄糖后1小时和2小时后,血糖值分别小于5.6mmol/L、10.3mmol、8.6mmol,任何一点血糖值异常都可以诊断为妊娠糖尿病。而在新标准中,诊断的数值更降低为5.1mmol/L、10.0 mmol/L、8.5mmol/L。数值降低意味着筛查标准更加严格,将有越来越多的妊娠妇女可能被列入妊娠糖尿病的行列中。

  没有症状难以察觉

  “诊断标准变化意味着妊娠糖尿病应该引起比以往更大的重视。其实,并非以前妊娠糖尿病患者就少,而是很多人并未被发现。因为妊娠糖尿病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危害性。”广医三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余琳说。“为什么以前我们没有发现那么多妊娠糖尿病病人,现在数据却不断攀升了呢?除了诊断标准更加严格外,事实上是因为妊娠糖尿病具有隐蔽性,很多没有体检、产检、尿检意识或者检查条件的孕妇,即使是自己患了妊娠糖尿病也不知情,不代表没有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机理和普通二期糖尿病有异,也没有二期糖尿病的“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的典型表现,因此不易被察觉。由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病人很多在妊娠前都没有糖尿病,所以容易被忽视。

  据余琳介绍,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一般有以下几类群体: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产妇、孕前超重或过于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和多囊卵巢综合征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分娩史、胎儿畸形和羊水过多史,这三类产妇都比较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

  可严重影响胎儿发育

  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特别大。不仅容易出现巨大儿、小孩发育过小、胎儿脑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滞后、心脏发育迟缓等情况,还容易出现死胎、临床新生儿低血糖等情况。不仅如此,怀孕的女性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以及做好生活方式的干预调控,就很容易演变为二期糖尿病,且很难恢复。

  糖尿病筛查不能缺课

  余琳建议孕妇,无论是否有糖尿病家族史及二期糖尿病病史,一定要在18~22周的时候就开始做好“糖尿病筛查”,以确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不能觉得身体毫无其他特殊病症就掉以轻心。

  面对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余琳认为要提高她们认识到预防及治疗妊娠糖尿病的重要性,要对自身的疾病有比较好的自我理解能力。要做好血糖的自我监测,进行记录,并分析血糖波动的原因。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饮食与运动是预防与治疗妊娠糖尿病的最重要手段。但由于孕妇的特殊角色,给治疗糖尿病带来了困难:既要保证能量摄入平衡,保证母亲、胎儿的生理需要,又要有效控制饮食。所以专家建议,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最好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孕前体重、孕期增重及运动强度消耗等来制定饮食方案,合理安排餐次,尽量少吃多餐。孕妇一定不要多睡少动,还是要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如散步等。早期的轻度患者可以通过饮食及运动进行血糖调控,但是如果程度较重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黄贤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妊娠糖尿病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