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科医生给厌食宝宝开的健脾方

http://www.sina.com.cn    温州网-温州日报 

  小儿科古称“哑科”,就是说小儿不会自己说出哪儿不舒服,为看病带来困难。传统中医儿科看重望诊,尤其看重望面色。脾虚的小儿面色不好,可以描述为“面色无华”、“面色萎黄”。小儿常脾虚。现代医学也认为小儿消化机能发育不健全,加上营养吸收的负担重,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很多。

  忙碌的一天开始了。门诊迎来一位3岁的小男孩。家长讲: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望诊见到面色无华、头发稀黄,切诊感到腹壁、上臂肌肉松弛。我说这小孩是脾虚,治拟健脾益气、消积助运,处方为:太子参12克、炒白术9克、炒薏苡仁15克、焦山楂10克、木香6克、益智仁6克、炙甘草10克,6剂,水煎服。服药后复诊,说胃口有明显改善。家长要求长期中药调理如何,我说只要胃纳可,也没有必要常服中药。家长要求添加什么补食为好,我说只要每天均衡营养即可,“肉菜鱼蛋果奶”,每天不缺,就是最好的营养。家长说什么东西不能吃,我说天然的食品都可以吃,工厂生产的食品都少吃。

  厌食的小儿很普遍,给喂养带来困难。面色不好,很多就是厌食引起的。中药调理厌食很好。看看小儿舌苔,如果舌苔厚,称为脾虚湿困,要用芳香化湿的中药,比如砂仁、豆蔻;如果舌苔光滑、或者花剥如地图,称为胃阴亏虚,要用养阴健脾的中药,比如石斛、太子参;如果舌苔没有什么变化,胃纳差,称为脾失健运,要用健脾助运的中药,比如炒白术、酒黄精。

  “脾胃为后天之本”。关注小儿的脾胃,即小儿消化吸收的情况,是小儿生长发育的要点。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小孩的抵抗力不强,容易感冒,面色不好,就需要从调理脾胃着手,治疗拟补益脾肺,处方举例:黄芪30克、炒白术9克、炒薏苡仁30克、木香6克、石斛12克、炙甘草10克,适宜6岁小儿,用于面色不好、经常感冒。当然,户外阳光运动最好。

  下面开一张一般服用的健脾方,适合胃口较差、大便常溏、面色无华,不妨试试无碍(以6岁为例):太子参10克、炒白术9克、炒薏苡仁30克、石斛6克、木香6克、焦山楂10克、炙甘草6克、砂仁3克。脾虚食疗,红枣汤、米仁(薏苡仁)粥、山药块、八宝粥等,都可以自己做着吃。市面健脾消食中成药很多,也可以选用。

  (陈捷 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厌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