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夏之交更适合分娩而非怀孕

  很多人觉得春夏之交气候温和,适合怀孕。但最近市三医院皮肤科诊室却接诊了不少怀孕初期的准妈妈,她们大多是出现了哮喘、皮肤过敏等症状,或是因劳累患了带状疱疹。

  “其实,春夏季节更适合分娩,怀孕的话最好选择秋季。”妇产科专家说。

  3个月的孕妇过敏引发荨麻疹

  昨天上午,一位怀孕3个月的准妈妈小叶来到市三医院皮肤科1号诊室,她告诉医生,这两天自己的身上莫名其妙地发出了不少疹子,无法入睡。

  “上个月我刚刚得知怀孕,告诉家人后大家都很兴奋。婆婆每天都给我买新鲜的水果蔬菜,变着法子做有营养的菜给我吃。”小叶说,自从怀孕后全家都把她当国宝,吃穿都是最好的,每天傍晚老公还陪着她去公园散步,让她保持好心情。

  可就是在这样的全方位保护下,小叶还是出现了不适。“前天晚上散步回家后,我就觉得不舒服,撩开衣袖裤脚,发现红疙瘩特别多,还很痒,痒得没法睡个安稳觉。”小叶无奈地说。

  医生检查后说,这是典型的荨麻疹。并考虑小叶的荨麻疹可能是某些物质引起的过敏,临床特点是皮肤上出现大小不等的鲜红色、淡红色或瓷白色的风团,这种风团常突然出现,数小时后又迅速消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

  孕妇感染疱疹或影响胎儿发育

  还有一位34岁的高龄孕妇刚怀孕14周,因为腰部疼痛外加长红斑而到医院就诊,皮肤科医生一检查,发现红斑已经带泡了,又痒又痛,明显得的是带状疱疹。然而带状疱疹又不能不治疗,治疗起来也很麻烦,还可能留有后遗症,产生神经性疼痛等。这下准妈妈急坏了,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好不容易怀了宝宝,非常担心病情会影响到孩子。

  拿杭州话说,这个季节是“蛇虫百脚”喜欢出没的时候,万物复苏,最易感染各种细菌和病毒。皮肤科徐瑾主任医师解释,春夏之交一些呼吸道病毒感染容易流行,孕妇们应关注气候的变化,注意受凉感冒,也可以适当做一些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但过敏体质的孕妇还是要避免去花花草草比较多的地方。

  妇产科林晓冰主任则说,如果孕妇在怀孕敏感时期,患上带状疱疹、荨麻疹、皮炎等疾病时,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建议可做一个病毒检测,如果有病毒的近期感染,就不适合继续怀孕了。

  春夏之交是准妈妈健康高危期

  据林晓冰主任介绍,最近到妇产科门诊来咨询怀孕问题的人很多。

  “一般来说受孕时期以6—11月为宜,但其中最佳时间我认为应该是每年秋季。”林主任说,因为怀孕后的前3个月,胎儿的大脑组织开始形成和分化,秋季气候适宜,准妈妈不用再忍受高温的考验,睡眠充足,保证了生理代谢的旺盛,而且又是蔬菜、瓜果丰收的季节,营养和维生素能充分得到吸收,利于胎脑发育。“我觉得春夏之交不适合怀孕的主要原因就是,万物复苏时,病毒也跟着活跃起来,这段时间怀孕受到感染或是引发过敏的情况更多,反而成为准妈妈健康的‘高危期’。”

  此外,林主任建议刚怀孕的准妈妈,即使在室内活动,也要保持空气流通,预防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因为这类病毒容易引起胎儿畸形。特别在怀孕早期,如果怀孕有感染的可能,最好及时去医院做有关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检查,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处理。此外,新装修的住房或新购买的家具最好搁置半年以上再入住,因为其挥发的有毒有害物质如不能及时排出,会影响到孕妇和宝宝的健康。作者:通讯员 黄春燕 记者 陈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怀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