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粉碎网上最火的十大育儿谣言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80后父母越来越多,对育儿知识的渴求也越来越迫切。近日,“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调查表明,72%的年轻妈妈把网络作为获取孕育知识的最常用渠道。但网上知识却大多“不靠谱”。美国华盛顿国家儿童医疗中心以“儿童睡眠安全”为关键词,在1300个网站和美国儿科学会官方网站上查找发现,大量网络育儿信息都是错误的。各类网站中,博客传递信息的准确率最低,仅为30.9%;社会网站中,有43.5%的网站提供了准确信息,多达25%的网站提供的是“无用”信息,还有28%提供了错误信息;就连官方网站的信息准确率也只有80.1%。错误信息可能比没有信息更糟糕。本期,《生命时报》邀来多位专家,为父母们解析网上最火的十大孕育“谣言”。

  圆肚子生女儿,尖肚子生男孩。“肚子形状判断男女”,“孕妇长相变丑生男孩”,“酸儿辣女”等,这些都是民间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生男生女本就是一半对一半的比例。”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姜之炎说。

  荔枝、山楂,吃多了易流产。孕妇确实不应贪吃荔枝和山楂,但原因不在于流产。姜之炎解释,荔枝含糖量高,吃多了会影响孕妇血糖稳定,增加感染风险。而且,荔枝、菠萝、芒果等水果易诱发过敏,对胎儿不利,应该少吃。大量吃山楂有活血化淤通经之效,可能会刺激子宫收缩,但如果适量进食能消食开胃,所以“适量”最重要。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不刷牙、不洗澡的月子方式,有害无益。”姜之炎强调,产妇爱出汗,尤其在夏天,如果不及时清洁,易滋生细菌,导致疾病。一般产后去掉敷料后就可以酌情洗澡了。沐浴时应“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注意保暖;采用淋浴方式,水温控制在38摄氏度左右。

  奶粉比母乳营养高。第二炮兵总医院儿科主任、全军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李芳指出,婴幼儿喂养最核心的一个观念,就是提倡母乳喂养。只有在母乳不足时才需配方奶粉辅助。母乳几乎具备了初生儿所需的全部养分,且母乳有助于增强婴儿胃肠道功能,帮助健全免疫系统,提高其机体抵抗力,降低过敏几率。另外,母乳喂养还是妈妈和宝宝亲密交流的过程。

  6个月后,母乳就没营养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后前6个月,要尽量“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或两年以上。强调“前6个月”,主要是因为此后需要添加辅食,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而不是说母乳在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

  越早添加辅食越好。李芳介绍,辅食添加过早,会给婴儿肠胃增负,可能导致消化问题;过晚,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一般三四个月可添加米粉;五六个月添加蛋黄、米汤、菜汁等;7—9个月添加鱼泥、碎肉末、大豆制品等;10—12个月增加米饭、面条、水果、蔬菜等。

  首次加辅食,最好吃蛋黄。事实上,蛋黄中某些营养成分,如铁,并不易被婴儿吸收。过早喂食,还可能诱发过敏。首次添加辅食,要考虑宝宝的肠胃功能,最好选谷物类,比如米粉。

  孩子枕秃、爱出汗、出牙晚,是缺钙表现。“这些都不是判断缺钙的决定性依据。多汗可能是因为婴儿生长发育迅速,所产生的热量及代谢物相对较多。另外,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睡觉时交感神经会过度兴奋,也可能多汗。”姜之炎建议,是否缺钙,还应结合骨骼发育、血钙、血磷等指标,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钙。

  分开睡,越早越好。韩国延世大学小儿精神科教授、儿童心理学家申宜真在《好妈妈慢慢来》一书中指出,何时分床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宝宝一出生就与父母同床,可以考虑在3岁左右分开睡。此时孩子在精神上开始和父母分离。睡前,父母可以给孩子讲故事或唱歌,待其心情平静能入睡后,再离开房间。

  一哭就抱,惯坏宝宝。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给予婴幼儿更多的关注和肌肤接触,有利其身心健康,增强安全感。美国布朗大学发现,在出生头几个月,妈妈积极回应婴儿的啼哭,能加速宝宝日后的语言和认知能力发育。宝宝哭闹时,父母可先了解哭的原因,用试着逗宝宝玩、微笑着跟他说话等方法来安抚孩子。

  最后,专家们强调,每个宝宝的生长情况不同,父母在养育方面要勤咨询专业医生。网络育儿信息可以作为参考,但最好选择权威性强、网址以org.cn结尾的网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保健  护理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好声音曝霸王条款:不与非签约学员同台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当代艺术品秋拍遇滑铁卢 书画成交价偏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