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浴霸”是宝宝的视力杀手吗?

http://www.sina.com.cn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我这两天看见网络上说,用浴霸会伤害宝宝的眼睛,我已经用了一个冬天了,泪奔。”新手妈咪孙女士28日在微博上留言,而和她有相同担忧的父母还真不少。

  不少父母关注浴霸伤眼

  最近,“浴霸灯光伤害宝宝视力”的说法在网上快速传播,引起不少父母关注。如今天冷时给宝宝洗澡开浴霸已是常事,那么浴霸会成为视力杀手吗?

  记者检索发现,这个内容几年前就已经在网络上传播。据该消息称,由于浴霸灯光太强,宝宝在洗澡时可能会被吸引,如果长时间盯着看,就可能引起眼底黄斑水肿,造成视力损伤。

  那么浴霸是不是儿童的视力杀手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计江东副主任医师。

  “从医学上来说,这是有可能的。”计江东介绍,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看着高强度光纤,的确可能给眼底带来伤害。

  “不说小婴儿,就是成人如果一直盯着强光看,也会引起视力损伤。例如过去就经常有人因为裸眼观察日食,结果引发黄斑水肿。而浴霸的光线很强,婴儿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这种情况下,伤害就可能在无形中产生。”

  “强度×时间”才是伤害公式

  “不过,家长们也不需要对浴霸过于恐慌,因为强光对视力的损伤,还要遵从一个公式,也就是:强度×时间。如果时间很短,高强度的光也未必会带来严重损伤;相反,如果时间过长,一些低强度的光线也可能损伤你的眼底。”以过去在寒冷地区常见的雪盲为例。其实雪反射的光线强度,比起许多灯光来说要弱不少,但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样可能造成视力损伤;相反,强光虽然容易引起视力损害,但如果时间很短,那么后果也没有想象中严重。此外,个体差异也会决定一个人的视力受损程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洗澡  浴霸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