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特护病房受特殊护理

  《第一次当奶爸》

  在特护病房受特殊护理

  宝宝需要送进特护病房的原因很多,比如早产、体重过轻或出现健康问题,包括妈妈患有可能遗产给孩子的疾病。

  虽然特护病房里的宝宝情况各不相同,但眼看着自己的儿子或女儿在挣扎求生的父母们,心里的震惊和忧虑却是相同的。我的小儿子因为早产六个星期,出现了严重的黄疸而在特护病房住了将近一个月,当时我和我妻子别提多么绝望了。小家伙因为离开妈妈的肚子太早,还不具备吸吮反射,只能在小小的胃上插一根导管来输送营养。不过,与特护病房里的其他孩子相比,他已经算是个健康的大块头了——他体重4磅(约合1.8公斤),也没有任何需要做手术的严重问题。尽管如此,那段时期还是我们一生当中最紧张、最慌乱的时期。

  我们一连几个小时坐在特护病房,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保温箱,听着连在我小儿子身上的监视器发出的“哔哔”声。另一对夫妇准备带着他们的孩子离开医院了,那景象让我们既充满希望又满心绝望,我们多期待自己也能那样啊!

  好在特护病房的医护人员都非常专业,简直是百里挑一。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们也慢慢地意识到了自己有多幸运。在普通产房,有时候人们会把奶爸当做多余角色,至少他们的态度会给奶爸造成这种感觉,但在特护病房里,我自己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和这里的其他奶爸们聊天,发现他们与我的感觉一样。

  根据宝宝的情况不同,特护病房提供的加护服务分为三个等级:

  ·重症监护(即neonatal intensive care,简称NICU),针对那些有严重健康问题或早产的婴儿;

  ·高度监护(即high dependency,简称HD),针对那些病症不是非常严重,但仍需复杂的护理程序的婴儿;

  ·特别护理(即special care,简称SC),针对那些早产后没有出现严重问题的婴儿,或是那些受到重症监护或高度监护后恢复良好的婴儿。

  有的孩子从重症监护一步步转为特别护理,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而有的孩子健康状况恶化,会从特别护理再转回重症监护,真是让人操碎了心。

  大多数特护病房一天24小时都对父母开放。当你离开医院,在家里时睡时醒地捱过一夜,一大早起来就为孩子的事情头痛不已时,你可以直接给特护病房打电话,向负责照料你的宝宝的护士问问情况。

  别忘了,即便你的宝宝正由最专业的医护人员照料着,你和你的妻子仍旧是最了解她的人,你们发自本能的意见应该得到尊重。从我的经历来看,医护人员还是非常认可我的意见,也会鼓励我多发表看法,他们把我看成是他们的一员。

  即便在特护病房,父母还是可以为孩子做很多事,比如给孩子喂奶——哪怕是通过导管。多数特护病房里都有吸奶器和冷藏柜,因此就算孩子还不会吸吮,她也可以喝到妈妈的奶,从母乳里获取营养和抵抗力。

  如果宝宝的状况允许,你们还可以为她洗澡、换衣服。如果宝宝实在太小,那这些事情做起来恐怕要费一番工夫,尤其对那些第一次做父母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不过特护病房的医护人员个个都非常专业,而且超级有耐心,他们会教你该怎么做的。

  “袋鼠式护理法”无论对孩子还是对父母都很有好处。这种方法一点儿也不复杂,而且人们经过验证发现它的效果也十分显著。你只要把你那只穿着纸尿裤的宝宝放进你的衬衫里,让她紧贴你的皮肤,把她的头转过来,让她的耳朵贴在你心脏的位置上就可以了。这种方法最初是在20世纪80年代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受到推广的。由于缺乏有效的医疗手段,人们发明了这种方法,没想到新生儿的死亡率立刻从70%下降到30%。

  不过,在这段难熬的时间里,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好你自己,最关键的是——照顾好你的妻子。在好不容易生下孩子以后,却要把她一个人留在医院里,这恐怕是一个母亲所经历的最痛苦、最违背母性的事情了。尽管你自己也很担心、很忧虑,但也要先帮她过了这一关。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孩子在特护病房里,那她受到的就是最好的治疗和照顾了。

  有时候我们会有种奇怪的想法:在不考虑预算的理想情况下,让孩子在特护病房里接受照顾是人人都希望的。我指的当然不是保温箱或插到胃里的管子,而是一对一的照顾模式,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全天候监护,你知道就算你离开医院了,孩子也能受到最高规格的照顾。

  过来人的经验:

  尼克,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妻子在医院的那几天,晚上总是特别孤独,这和值班护士总是不够体贴有关系。

  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是个红毛小家伙——这是我的问题,我带有红头发的隐性基因。我妻子对此很是不满,她整天抱怨,直到旁边那张病床周围的帘子收起来,我们看到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和他们的亲戚,所有人都是红头发。

  后来我升级了病房,住进单人间。钱花得真是值得——这里舒服、安静又放松。唯一打扰我们的只是一两次来送婴儿用品的,包括纸尿裤、皮疹霜以及红牛——听起来有点吓人。

  一天,有个人走进病房,问我们愿不愿意花10英镑拍一张全家福。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们身处怎样的婴儿产业链中——到处都充满了商机。

  本,两个孩子的父亲: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的情况有点复杂,所以医生时刻待命。不过生完以后,我们就转到了离家不远的一所医院。那里更像是一家婴儿宾馆,主要由助产士来照顾产妇和孩子,气氛很放松,助产士有许多时间陪着我们,教我妻子如何给孩子洗澡、喂奶等,他们甚至一连几个小时帮我们带孩子,好让我妻子能睡个好觉。

  等到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就直接去了那家像婴儿宾馆一样的医院。那里的助产士们竟然都记得我妻子,这让她在整个分娩过程中都觉得非常放松。绝对是五星级服务!

  斯图尔特,两个孩子的父亲:别的还好,只是我在凌晨4点钟被撵出医院的经历让我很不舒服。

  当时我妻子刚刚经历了27个小时的痛苦才生下孩子,把她一个人丢在医院里让我很难过,而且我也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非要把我撵出来。探视时间从早上8点左右开始,那时候我才回到了医院,中间这几个小时让我待在医院里又能怎么样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