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烧如何测量体温及处置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测量体温、判断及处置发烧

  1.测量体温

  最方便且最能准确测量婴儿或较孩子童体温的是肛温,确定要让孩子舒适地侧躺,然后温度计的顶端要完全插入肛门中。

  量幼儿体温时,请先让孩子躺下。以一只手提高宝宝的双腿,用另一只手将温度计插入,拿体温计的方式和拿汤匙一样,并用小指抵住宝宝的屁股,这样一来即使宝宝乱动,温度计也不至于伤害到宝宝(照片7)。测量时间大概1~3分钟。

  如果怀疑有腹部发炎的状况,如:盲肠炎,则必须同时测量肛温及腋温,并注意两者的温差。要确定温度计顶端放在腋下中心,上手臂要靠紧胸部,肩膀及手臂要并拢,腋温测量时间需要五分钟。尽管如此,所测量到的数值还不是很准确,真正的体温通常比腋下测得的温度多0.5℃。在盲肠炎的情况中,温差通常更大。

  一般来说,成人比较喜欢测量口温,因此我们建议可以在家中准备第二支温度计,其测量时间及准确度和肛温一样。我们建议采用不含水银的温度计,一旦摔破比较不具有毒性。所有其他的方式,包括红外线体温计都不太真实可信,或常常有误差,且不环保。

  ●温度在37.5℃(99.5℉)内为正常。

  ●温度在37.5℃~38℃(99.5℉~100.5℉)为上升,但只是稍高。

  ●温度38℃(100.5℉)或更高,即为发烧。

  体温几度才算安全呢?这个问题无法一概而论。任何新生儿如果有数个小时体温超过38℃,就必须看医师。如果婴儿什么也不喝或看起来不太好时,就必须立刻告知医师。任何发烧超过40.5℃(105℉),或温度起伏超过1.5℃(2.5℉)的话,应该寻求医师鉴定。在其他的案例中,是否咨询医师的决定,应取决于发烧以外的因素。

  2.发烧的征兆及处置

  如果孩子跟平常不太一样,大人就需要更仔细地观察,孩子是否有异于平常的地方?他如何移动?他像平常一样模仿他人吗?他的舌头是不是干燥?眼睛有没有黑眼圈?检查他的眼睛、鼻孔及呼吸,感觉孩子额头、颈部、身体及四肢的温度,按一按腹部看看是否有疼痛的征兆?请按上述测量孩子的体温。如果您对于所观察到的症状有不了解或者担忧的话,可以打电话咨询医师。

  如果手臂和腿部(特别是小腿)的皮肤感觉冰冷,而体温计约显示为38.5℃的话,您可以确定孩子的体温还会再上升,因为他的身体尚未通过四肢发散热度。只有等到孩子身体的热度停止上升,而且开始积极地努力排除多余的热度时,他的小腿及双脚摸起来才会温暖。无论任何情况,在孩子一开始的发冷阶段,请勿在小腿上施以冷敷,若能在手腕及足踝上施以山金车精油制成的温热敷布,将会很有帮助(请参阅附录1.7.2)。此外,帮孩子盖好棉被保暖,并给孩子喝些温热的花草茶,将有助于改善症状。

  如果全身皮肤直到小腿摸起来是烫的,且温度超过39℃时,请在腿部施以冷敷,也可以使用冷的海绵擦拭身体,不过,前提是孩子要觉得舒服。这些方法可以通过皮肤帮助身体尽量排除多余的热度(请参阅附录1.6.1“腿部凉爽敷布”及附录1.6.2“凉爽的海绵浴”)。在此阶段,很重要的是,不要阻碍热能的发散。在较冷的天气里,当体温上升时,请为孩子盖上被子,但不要盖得像体温上升时的那种温暖。非化学性的退烧栓剂,如Weleda的Chamomilla comp。(甘菊复合制剂)、Wala的Aconit/China comp。(乌头毒草/中国复合制剂),或Heel的产品Viburcol等栓剂,都能帮助孩子觉得舒服些,即便他的四肢还不是很热时亦可使用。一般来说,这会让发烧的温度维持在39~40℃,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承受这个烧度。不过,比起诱发大幅度的体温变化,最好还是将发烧温度控制在某个范围内,以免孩子的血液循环负担过重。

  如果孩子发烧已超过40℃(104℉),但全身皮肤却是冰冷的,或有痉挛现象时,请立即联络医师。如果无法找到医生,请先使用退烧栓剂[含有适龄剂量的Paracetamol/Acetaminophen(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再抱着孩子就医。

  如果孩子有热痉挛及皮肤发烫的情况,请以(水温为常温的)湿浴巾包住孩子,以降低他的温度。在其他方面,请参阅以下说明继续进行。

  孩子体温上升会觉得不舒服,而且随时会呕吐;也可能有头痛、胃痛或四肢疼痛的症状;当发烧温度达到顶点时,这些症状就会减轻。请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但如果孩子要求喝点什么时,可以给他温热的草药茶。

  当孩子发高烧,但没有拉肚子时,可以喂食足够的流质(微甜的草药茶或以等量水稀释的牛奶,或冷或微温稀释的樱桃、黑醋栗、梨子或柠檬等果汁;或南非的长生不老药Schlehen Elixir等)。饮食务求清淡,少一点油脂及蛋白质,不要吃马铃薯,也不要给孩子吃核果、巧克力。发烧的孩子体重会减轻,但复原后体重又会很快回升。

  衣着及被褥需要配合房间温度,以及孩子的发烧阶段。一般性的指导方针为:要有新鲜空气,但不要是穿堂风。在较凉爽的气候中,如果打开窗户,要给孩子穿上毛衣,戴上帽子保暖。即使在炎热的夏天,至少也要盖上薄被子。总而言之,要让孩子感觉舒服,四肢要保持温暖,但又不至于太热。

  烦躁的孩子可能会拒绝持续地盖被子,即便是发烧的时候也要起床或四处跑跳。他需要在场的大人平静地哼唱、说故事,或做些安静的活动。

  如果有一个可移动的婴儿床会很有帮助,当母亲工作时,他可以推着婴儿床在屋子里四处移动,而孩子就在身旁。较大的孩子可以让他在客厅沙发上玩耍,请提供简单的玩具,好让孩子的想象力有发挥的空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发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