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发热最有效的家庭退热法

  给发热的宝宝退热,是有好方法的。

  2种常用的简易家庭退热法

  物理降温法

  头部冷敷:将毛巾用凉水浸湿或把冰袋敷在宝宝前额部,每5~10分钟更换一次。

  温水洗浴:水温37℃左右;擦浴时用力均匀,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帮助散热。

  服用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这是美国儿科学会推荐的比较安全的退烧制剂,适合于2岁以下的宝宝。

  代表药:泰诺林口服液。

  布洛芬:适合于2岁以下的宝宝。

  代表药:托恩口服液,小美林。

  中药退热药:只要用药判断准确,完全可以迅速退热。

  代表药:小儿牛黄散、紫雪丹、安宫牛黄丸等。

  体温不同,退热方法不同

  体温<38.5℃:这个体温不会对大脑造成损害,可以不用退热药,更不必使用抗生素。让宝宝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洗洗温水澡就好。

  38.5℃<体温<39.5℃:在家中适当服用退烧药,如泰诺林口服液或美林口服液,同时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每隔1~2小时给宝宝测量体温一次,并做好记录。

  体温>39.5℃:及时带宝宝上医院看病,对症治疗。

  体温≥41℃:超高热,一定要住院治疗。超高热可能促发高热惊厥、心力衰竭,导致呼吸衰竭。

  温馨提示:发热是机体对热刺激的正常反应,先不要急于退热。体温在38.5℃以下的发热对机体有保护作用,体温(腋温)≥38.5℃才是选用退热药的治疗指征。

  家庭用药退热原则

  ·选择合适的药物剂型

  退烧药的剂型很多,如片剂、水剂、栓剂和针剂,请根据宝宝的年龄选用适当的剂型,并仔细阅读说明书。

  0~3岁宝宝退热药的药剂选择建议

  滴剂药物浓度小、刺激性小,适合1岁之前的婴儿使用;

  2岁以上宝宝最好服用口服液退烧药;

  再大一点的宝宝选用小饼干形状的水果味咀嚼片。

  ·体温38.5℃以上才使用退热药

  退烧药的间隔使用时间至少在6小时以上,一天不超过4次,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体温下降即停药。

  ·常用退热药

  泰诺林和美林

  不同成分的退烧药,副作用也不同;不同的退烧药不要随意并用,单独使用较安全;当宝宝服用一种药物出现呕吐时,请选择另外一种药物;非处方药中的解热镇痛药一般使用不超过3天,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阿司匹林、扑热息痛

  这类药对宝宝刺激性和副反应较大,不宜使用。

  栓剂

  如果宝宝不能耐受口服药物,可选择直肠内使用的栓剂。

  ·注意事项

  1.一定要注意剂量适当,不能随意增加退热药的剂量。

  2.退热药只是对症治疗,仅仅维持数小时,体内药理作用消除后,体温将再度上升,因此应着重针对病因治疗。

  3.警惕退烧药有毒副作用:常见的毒副作用如药疹、胃肠道反应、血液系统反应及对肝肾功能的损害等。

  4.服药期间多饮水。所有退烧药都会引起病人出汗,要想达到理想的退烧效果,请务必让宝宝补充足够的液体,如多喝白开水、糖水,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维生素C,这都有利于机体功能的康复。撰文/王小衡(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