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屁股大真的好生养吗?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屁股大好生养”的民间传言流传已久。生孩子跟屁股大有必然联系吗?产科专家指出,在排除疾病的基础上,骨盆大相较骨盆小的人生孩子确实要容易些,但屁股大并不等于骨盆大。此外,新生儿的大小、骨盆的形状等都是可能影响顺产的因素。

  一线案例

  清瘦女不讨未来婆婆欢心

  南宁市民张艳与男友经过多年恋爱,终于进展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今年初双方互见家长讨论婚事。没想到一向自信认为能顺利“过关”的张艳,却遭到了未来婆婆的挑剔。追问男友后她听到了一个让她哭笑不得的理由:未来婆婆认为张艳过于清瘦,且屁股小,怕这样会影响她生养孩子。

  屁股大就一定比屁股小的好生养?张艳认为这样的理由不太靠谱。

  “臀部大的女性并不意味着她的骨盆就一定大。”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黎燕玲表示,屁股大的女性有可能只是臀部脂肪较多,这与骨盆大小并无必然联系。即便骨盆较大,也不意味着女性就一定能顺产。

  “骨盆的形状也是很关键的。”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科长李颖看来,影响孕妇是否顺产的因素还包括产力、产道、婴儿大小。其中产道分为硬产道和软产道。

  硬产道便是骨盆了。黎燕玲表示,一旦骨盆畸形,就算再大也不适合顺产。婴儿正常出生是头先出来,产道“出口”如不开阔,就会“卡”着婴儿。因此,“出口”大的骨盆形状有长前后卵形的类人猿式、圆形或横卵圆形的“女式”;相反,类似男性骨盆的心脏型或楔型和前后径很短的横卵圆形都不利于顺产。

  子宫下段、宫颈、阴道及外阴属于软产道,当软产道发生病变如子宫肌瘤、宫颈炎等都有可能导致孕妇难产。

  专家点评

  出口大的骨盆 相对容易生产

  80后产妇娇气 容易产力不足

  即便有了宽阔的出口,没有“动力”推动婴儿出来也枉然。这“动力”便是产力。黎燕玲表示,如今的产妇容易出现产力不足。她在产房里就常遇到产妇分娩中途需要转为剖腹产的现象,而且多以年轻都市产妇为主。究其原因,黎燕玲认为原因在于年轻的城市产妇缺乏运动和过于娇气。

  “要知道,分娩过程有可能长达10小时之久。如果没有足够的体力如何应付?”

  而另一种情况让黎燕玲更颇感无奈。她遇到很多这样的产妇,刚推入产房,产妇便开始哭。“别哭了,哭多了就没力气生孩子了”,经过医生护士的安慰,产妇好不容易停止哭泣,可一看到走进产房陪同的丈夫身影,产妇又开始哭个不停。看到此情景的丈夫便哀求医生:“你看她那么痛苦,还是剖腹产吧!”

  黎燕玲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年轻产妇产前心态不稳定有关。她建议,每个产妇怀孕时一定要做好心理调整,承认并接受顺产的难度,当实际疼痛比心理预期要低时,人便容易接受。此外,丈夫陪同妻子生产时要以鼓励为主,而不能纵容妻子的娇气。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在精心照顾一名新生儿。专家称,新生儿体重最好控制在3公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骨盆  分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