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补钙当心五种“拦路虎”

  孕妈咪还在无休止的进行补钙吗?补钙的食谱,你吃对了吗?孕期不仅要“常”补钙,也要“会”补钙。谨防五种物质,让你的补钙征程遭遇滑铁卢,看看都有哪些。

  孕妈咪补钙的最佳四阶段

  一、怀孕早期(0~12周)

  在妊娠早期(0-12周),妈妈每天向胎儿提供的钙从0增加到50毫克。一般妊娠早期每日钙需要量为800毫克,这个时期的准妈妈如果每天能喝1-2袋奶(一袋奶250毫升约含260毫克的钙),那么额外补充300毫克钙,不爱喝奶的则要额外补充600毫克钙。

  因此,准妈妈们最好在准备开始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尤其是不爱吃奶制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更该提早行动。

  二、怀孕中期(13~26周)

  1、为了更好地吸收钙质,孕妈妈还需要配合补钙做一些辅助工作,例如平时多晒太阳,充足的紫外线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在人体内的合成,提高钙的吸收率。同时,孕妇多活动骨关节,做肌肉抻拉练习,能够改善骨骼肌的营养状况,提高骨密度。

  2、孕妇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妊娠中期妈妈对钙的需求量增加到了1200毫克。

  三、怀孕晚期(27周~足月)

  妊娠晚期是宝宝蓄积骨量最多的时期,需要妈妈每天提供150-450毫克的钙,平均每天约350毫克。此时同样要做到坚持补钙,为自己和宝宝补足孕期最后阶段所需的钙。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孕晚期和哺乳期的妈妈每天应摄入1200毫克的钙,这样才能够保证妈妈和宝宝骨骼的“双赢”。

  四、产后期

  1、产后妈妈补足钙,不仅有利于自身产后的快速恢复,更能提高乳汁的质量。因此,用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必须摄取足量的钙。因为只有母亲获取充足的钙才能给宝宝提供高钙乳汁,否则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缺钙。

  2、宝宝出生后,妈妈要用乳汁来哺育初生的宝宝。健康的哺乳期妈妈,每100ml乳汁中含有约35mg的钙,因此妈妈每哺1000ml乳汁约会使母体丢失钙300-400mg,哺乳6个月的妈妈,大约需消耗骨骼中4-6%的钙。如果钙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自身的骨骼健康。

  孕妈补钙一大“拦路虎”:草酸

  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注意开始多吃些蔬菜以及水果,但是在一些蔬菜以及水果中含有一些草酸等物质,这种物质就是阻碍孕妈咪补钙的罪魁祸首。比如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在这些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草酸, 它会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从而影响钙的吸收。

  所以孕妇补钙期间,对于这些蔬菜水果最好是合理摄取,每天的摄取量不应该超过500~750克,这样才能均衡各种营养的摄入量。而且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最好是将这些蔬菜放在水中焯过后再食用,这样可以大大的减少蔬菜中的草酸含量。

  孕妈补钙二大“拦路虎”:植酸

  在孕妇补钙期间,含有植酸的食物也是不能多吃的,比如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等食物。在这些食物中植酸的含量可不少,它会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从而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

  孕妇在怀孕期间摄取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瓦不可过量食用,而且在食用之前也最好是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孕妈补钙三大“拦路虎”:磷酸

  像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食物中普遍都含有过量的磷酸,这种物质会严重的影响到孕妈妈以及宝宝的健康。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人体中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妈咪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孕妈补钙四大“拦路虎”:钠

  食盐绝对是孕妇补钙期间必须要禁止的一种调味料,因为在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它会直接影响到人体对钙的吸收,而且还会导致人体骨骼中钙质的流失。这是由于我们人体的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在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的同时就会耗损26毫克的钙,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孕妇出现缺钙的情况。

  孕妈补钙五大“拦路虎”:脂肪酸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通过吃一些含脂肪的食物来补充一些营养,但孕妇补钙期间对于这类食物一定要严加控制,否则的话也会影响到孕妈妈对食物中钙质的吸收。这类油脂食物中所含有的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

  所以孕妇的饮食应该要通过合理、科学的安排,对于辛辣、油腻、含草酸等食物都不能多吃,否则的话会影响到母婴的健康。

  孕妇补钙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之外,在平时多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补钙方法。

  孕妈咪补钙食谱一:银鱼豆芽

  原料:银鱼20克、黄豆芽300克、鲜豌豆50克、胡萝卜丝50克。

  制作方法:银鱼焯水,沥干,豌豆煮熟;炒锅加底油,葱花爆香,炒黄豆芽、银鱼及胡萝卜丝;略炒后加入煮熟的豌豆,可调成糖醋味。

  功效:银鱼和黄豆芽都是钙质很好的来源,而且,也无需担心这样的补钙菜肴会有太多的脂肪,对孕妈妈的体重造成负担。

  孕妈咪补钙食谱二:香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

  1、虾皮洗净后汆水;

  2、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

  3、虾皮加人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每100克虾皮含39。3克蛋白质、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孕妈咪补钙食谱三:时蔬牛骨汤

  原料:牛骨1000克,胡萝卜500克,西红柿、西兰花各200克,洋葱1个,黑胡椒、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牛骨斩大件,洗净,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取出冲净。

  2。胡萝卜去皮切大片;西红柿对切成4块;西兰花切大块;洋葱去最外层皮切块。

  3。锅内放油烧热,小火炒香洋葱块,注入适量水煮开,加入各种材料煮3小时,下盐、黑胡椒调味即成。

  功效:牛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胡萝卜、西兰花和西红柿中则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本汤中也富含钙质及多种营养,孕妈妈可善加利用。但做汤的时候不要放太多的骨头,以免油脂过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补钙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