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儿用药如何阅读药品说明书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家有小儿,头疼脑热在所难免,拿到药品,如何理解药品说明书上的“不宜”、“慎用”、“禁用”等字眼呢?

  不宜:指某些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单独使用或与其他药物配合时对小儿会产生不利于治疗的不良反应,不适合小儿使用。如氟喹诺酮类药氟哌酸、氧氟沙星等有报道可以引起未成年动物的软骨组织损害,导致软骨病变,因此这类药不适宜用于骨骼系统未发育完善的小儿尤其是婴儿使用,必要时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剂量、短期使用。

  慎用:提醒服药的人服用本药时要小心谨慎。就是在服用之后,要细心地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出现,如有就必须立即停止服用;如没有就可继续使用。指某些药的毒副作用可对小儿机体、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需慎重使用。如氨基糖苷类药庆大霉素、妥布霉素等,不良反应表现为肾脏和听神经的损害,因此这类药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掌握剂量及疗程,特别提示婴儿应慎重使用。    

  禁用:这是对用药的最严厉警告。禁用就是禁止使用,指某些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单独或与其他药物配伍时可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甚至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禁止使用。如四环素、土霉素等对小儿第一次出牙期影响甚大,也可引起小儿骨发育不良,因此8岁以下小儿禁用。

  总之,凡是说明书中有“不宜使用”或“慎用”注明的药物都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有“小儿禁用”说明的一定不能用。□西安北环医院儿科 董建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用药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揭秘天价阴沉木 张大千眼中的美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