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如何那么早开始如厕训练

  《怪诞育儿学》

  中国人如何做到那么早开始如厕训练

  关于早训练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我问过布雷索顿的意见,他告诉我:“在中国和印度,孩子承受早期发展的压力是巨大的。随着他们现代化发展的进程,我相信他们也会认识到让孩子按自己的步调进行如厕训练对于树立自尊心以及决定将来在学校的表现的重要性。”

  我忍不住要想:难道在学校里不是中国和印度孩子经常比美国孩子表现得更好吗?不过中国的确在发展变化。

  城市家庭使用纸尿裤的时间越来越长。《中国日报》2004年的报道称:“某些纸尿裤品牌的年销量增长了 50%或更多。高端商店里不再出售开裆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装满纸尿裤的货架。在中国的高级育儿杂志上,几乎所有的宝宝都穿着纸尿裤。”

  上海的一位记者楚乌玛对孩子当街大小便的现象表达了她的惊讶和不满:“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们对孩子在公共场所大小便觉得不舒服甚至很生气,这不仅因为这种做法本身,而且因为这是种不文明的行为,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

  她告诉我她试图在自己的圈子里找到在孩子 2岁前就开始如厕训练的人,但是很难找到。对这些人来说,一次性纸尿裤是一种进步,代表他们去除了不卫生的习惯。那些有能力购买纸尿裤的家庭也视之为从旧方式到现代生活的一个跃进。

  我承认我对旧方法的试验困难重重。坦白说,放弃纸尿裤比我想象的要困难得多。我得不停地清洁收拾,洗一堆衣服,跟在孩子后面不停问她要不要尿尿。索菲娅的开裆裤洗了的时候,我们就给她穿护腿或者宝宝护膝 —这是一位妈妈颇受欢迎的天才发明,以使自己的宝宝不穿纸尿裤时也不冻着腿。刚开始,索菲娅总出状况,穿着袜子或者光脚踩到尿的时候,我们都龇牙咧嘴。幸亏便便在地板上的事故并不多,只有几次而已,其中一次令我至今难忘。那是 2009年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决赛,罗迪克对费德勒,超长的比赛与一连串的“便便事故”相伴进行。

  最重要的事是索菲娅开始明白一些了。穿纸尿裤的时候,她甚至注意不到自己在尿尿,而现在,尿到一半,她会喊:“哦—哇!”至少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不该在哪些地方做这件事。

  尽管如此,我对孩子的便便需求的过分关注仍令我崩溃。在最初几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索菲娅能明了状况,“妥善行事”。我学到了非常重要的一课:中国父母不会对孩子的便便大惊小怪。正如东布罗夫斯基所说,许多中国人只是在处理便便问题,而非训练孩子。他们的做法其实就是了解孩子的想法,同时教会他表达自己的需求。这不是一个任务,甚至也没有目标,仅仅是一件需要温和的耐心及坚持来做的事。提早如厕训练看来并不适合摩登、忙碌、喜欢用“里程碑”来衡量成长的父母。研究发现,对孩子提早进行如厕训练所带来的少数几个负面影响中的一个是:如厕训练开始得比较早的孩子,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学会这件事。但是艾薇告诉我,她认识的大多数中国父母并不会为他们孩子的训练设立严格的期限。她和她的丈夫希望女儿凯莉在上幼儿园之前学会上厕所,但是一般来说,这是个渐进的过程,是成长的一部分。“从更深的层面来看,这也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王艾薇说,“在东方,人们对待事情比较随意,而西方人则更喜欢将事情做严格的管理和书面记录。在美国,凡事总有个科学的方法,人们也需要规则和符号以及其他很多方法来规范地处理问题。父母总是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某件事,比如 1周,1个月。也许你只需要 1周来教会一个 3岁的孩子自己上厕所,但如果你愿意拉长教的时间,这个孩子其实可以更早就开始接受训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