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警惕游乐场的伤害

  《宝宝安全成长的101个细节》

  户外安全   ——绿野仙踪的快乐保障

  商场、游乐园、游泳池、公园、电梯⋯⋯户外可能处处暗伏安全隐患。带孩子出门,家长一刻也不能放松,以免使孩子置身险境。

  警惕游乐场的伤害

  游乐场的设施对于宝宝而言有潜在的危险。例如,一些刺激而高速运转的设施可能会导致宝宝高空坠落的意外;蹦蹦床虽然是许多宝宝都喜欢玩的游乐设施,但在游戏中宝宝可能有被小朋友踩到的危险,严重的还会造成扭伤、骨折。而一些水上游乐设施可能会让宝宝在游玩时因戏水而落水。像小火车等比较慢的游乐设施看似安全,却也可能因为宝宝的好动给宝宝造成伤害,比如宝宝爬上爬下被轮子轧伤脚等。所以,家长如果带宝宝到游乐场玩需要特别小心仔细地看管好宝宝。

  危险一刻

  为了培养可儿勇敢的性格,爸爸常常带着4岁的可儿去玩碰碰车。这天,爸爸又带可儿去游乐园玩碰碰车了。碰碰车“呜呜”叫着和其他车撞在一起,爸爸和可儿都开心地又叫又笑。可是一次激烈的碰撞过后,爸爸听到身边的可儿一声尖叫,之后可儿的哭声回荡在整个车场。医生的诊断结果出来后,爸爸后悔不已,因为可儿的锁骨骨折了。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在游乐场发生意外伤害时,家长一方面要立即拨打120救助,另一方面要与游乐场管理人员联系,以便事后解决事故的赔偿处理问题。

  安全防范ABC

  1.去游乐场时要给宝宝穿方便运动的衣物,以免发生因衣服被挂而摔倒的意外。

  2.检查宝宝玩的器械和设施有没有专门机构颁发的安全检验合格证。不要让宝宝玩那些特别陈旧、电线裸露在外、运转时有异常声响及有不正常摇晃等现象的游乐设施。

  3.游乐区内人多拥挤时,让宝宝等一下。

  4.在宝宝游玩前,注意看游乐设施的游客须知,并严格遵守。玩那些需要佩带安全保护装置的游乐项目时,一定要帮宝宝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头盔等安全保护装置。别让宝宝中途站起来或解开安全带。

  5.在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要让宝宝尝试一些带有危险性的动作,比如从高处跳下、滚下或前后滚翻等。

  6.宝宝玩秋千时应告诉宝宝,双手要始终抓牢秋千的绳索;不玩的时候,要等秋千完全停住了再下来。经过秋千旁边时,一定要绕着走,以防被秋千撞到。

  7.在游玩过程中,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注意安全。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不要让宝宝玩那些不适合他的年龄、身高、体质的游乐项目。游艺设施安全带、安全杆的尺寸大都是按照身高而非年龄条件限制的,千万别认为宝宝年龄够了,就让宝宝去玩那些不符合身高标准的游乐项目。

  带宝宝玩滑梯、跷跷板要小心

  由于身体发育水平的限制,加上好奇心等多种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宝宝远比成年人容易受伤。有资料显示,10岁以下的宝宝因摔倒而受伤的概率是其他年龄段人群的2倍以上。

  如果衣服、帽子上的绳子或纽扣被滑梯缝隙或跷跷板缝隙卡住,绳子紧紧勒住宝宝的颈部,会导致窒息的危险。这样的悲剧在我们的身边并不少见,所以家长给宝宝买衣服时,应尽量选择领口帽边没有绳带的衣服;如果带有绳带,其外露长度不要超过14厘米;套头衫领围最好大于50厘米。总之,宝宝游戏玩耍时最好不要穿有绳的衣服。

  危险一刻

  飞飞2岁半了,爸爸妈妈带他去公园里的宝宝游乐园玩旋转滑梯。他一次次地爬上滑梯又一次次滑下,玩得特别开心。妈妈去卫生间了,爸爸就一个人陪飞飞。爸爸本来在滑梯口等飞飞,可是看飞飞每次滑下都很顺利,爸爸就站到一边抽烟看着飞飞自己玩。

  不料就出事了。飞飞这次滑下去的时候,两腿分得太开,一条腿擦着滑梯边,身体就倾斜了,由于下滑的势头快,到滑梯底部时飞飞头朝下滚到了地上!由于距离太远,爸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飞飞跌倒却来不及跑过去,等冲到飞飞身边时,飞飞头上已经起了个大包,嘴唇还流了血。看着大哭的飞飞,爸爸心里满是自责。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因为玩滑梯或跷跷板摔倒受伤时,如果是浅表的划伤和擦伤,家长应先用干净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或扎上绷带就行了。

  如果伤口特别小,也可以不做处理,让创伤面裸露,自行恢复。如果出血较多或伤口较深,家长要先止血,然后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处理。

  安全防范ABC

  1.宝宝玩滑梯时,如果宝宝年龄太小,家长要站在能第一时间赶到宝宝身边的地方,别离宝宝太远。宝宝上去后,要赶紧到滑梯末端等他滑下来,对大一点儿的宝宝,则要告诉他:如果前面有小朋友,要等小朋友滑下去后再滑,滑完后马上起身离开滑梯口,也不要从滑梯出口处往上爬。

  2.宝宝玩跷跷板时,家长不光要注意自己的宝宝,还要注意对方的情况,让玩的两个宝宝同时上下。否则,一方下来了,留坐的一方没有准备,很可能被狠狠地墩一下,甚至摔倒受伤;离开的宝宝如果步子慢,则可能被一下子跷起来的板子打到。如果宝宝小,爸爸妈妈陪着玩,事先要叮嘱宝宝抓紧扶手,然后一个人陪宝宝玩跷跷板,控制高度和速度,另一个则站在宝宝身边保护。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不论宝宝玩滑梯还是跷跷板,为了宝宝的安全着想,玩之前家长最好亲手晃一晃、摇一摇,仔细检查设备是否牢固。

  不要让宝宝到建筑工地玩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建筑工地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及乡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宝宝正处在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的阶段,建筑工地中的机器、坑洞以及沙石堆,往往对宝宝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倘若宝宝一时贪玩,擅自进入建筑工地去钻洞、爬高、捉迷藏,很有可能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小学生人身伤害的处理与防范”研究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所做的大规模社会调查显示,建筑工地已成为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八大要素之一。因此,家长一定要教育宝宝不要到建筑工地玩。

  危险一刻

  某建筑工地正在浇筑混凝土。当吊车将一个1吨重、装满混凝土的铁斗吊起时,铁斗的安全扣突然松脱,凌空坠下,两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被砸中,还有一个玩沙的7岁男孩背部被砸到,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男孩因背部受伤严重,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经调查得知,男孩是建筑工地后面某学校的学生,放学后偷偷钻进工地玩耍,不料发生了意外。

  宝宝遇险怎么办

  工地上环境复杂,事故隐患多,擦伤、割伤、扎刺等外伤出血及骨折、心跳骤停等意外情况层出不穷。如果宝宝在施工现场发生意外,家长应及时给宝宝止血,然后急送医院治疗。

  宝宝遇险怎么办

  1.生活中家长不要带宝宝进入建筑施工现场,同时也要告诫宝宝不要擅自进入工地。

  2.起重装卸、吊运物品的下面严禁站立、通行。

  3.不要逗留在一些坑、洞附近,避免坠落。

  4.注意地上是否有钉子,小心脚部受伤。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做好院前急救,抢得黄金救援时间,是当宝宝在建筑工地上意外发生伤害后,降低和减轻伤害的主要措施。

  不要让宝宝在冰冻的湖面上玩

  一到冬天,有的宝宝甚至家长看到湖面结冰,就想上去溜冰,这难免会摔倒。冰层厚薄不一,当冰层的厚度不够时,薄的地方根本承受不了冲击,一撞就裂!一旦撞裂冰层,人从窟窿里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冰下救援的难度非常大,而且一旦发生身体重度冻僵,势必危害无穷。

  危险一刻

  滔滔今年才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离滔滔家不远处有个小鱼塘,自入冬降温以来,每天都有孩子到结冰的鱼塘上溜冰、玩耍。一天下午滔滔爸爸在家里做家务,忽然听见邻居喊:“滔滔掉下鱼塘了,快来人啊。”

  原来当天下午滔滔放学后趁大人不注意,便和伙伴们去结冰的鱼塘玩耍。孩子们在冰面上行走时,冰面突然裂开,滔滔掉进了冰窟窿。其他伙伴看到后都吓坏了,赶紧跑回村里喊大人帮忙⋯⋯

  宝宝遇险怎么办

  当宝宝不小心掉进结冰的湖里,首先要迅速救起宝宝。如果宝宝已经冻僵,应立即将他转移到温暖的室内,换上干燥温暖的衣服,使其脱离低温环境。

  如果宝宝神志清晰,可以给宝宝一些热饮料或食物,再用热水袋、温水浴、照红外线灯等方法给宝宝复温。

  如果宝宝面色苍白、皮肤冰冷、神志不清,并且呼吸、脉搏减慢,则必须马上开始复温,并拨打急救电话,请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安全防范ABC

  1.家长应告诉宝宝要去正规的冰场滑冰。

  2.禁止宝宝独自去结冰的湖面玩耍,告诉宝宝冰面上危机四伏,随时有可能掉进水里。

  贝 博 士 说 安 全

  结冰的湖水比池塘更危险,因为湖水有一定的流动性,随着温度的升降而不断变化,看似结实的冰层随时可能变成冰窟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