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筛高危未必宝宝就是畸形儿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不久前,已过40岁的李嘉欣被传再次怀孕后流产,她的孕史一直都不顺利,第一次怀孕时就被香港媒体爆料接受“入侵式唐氏筛查”。随着工作压力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唐筛高危者也越来越多。专家指出,唐氏筛查高危未必宝宝就是畸形儿。

  高龄产妇畸胎发生率高

  所谓“高龄产妇”,医学上指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的产妇。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潘晓玉介绍,一般来讲,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唐氏儿的发生率随着妈妈年龄的增大而成倍增大。25岁以下的女性怀唐氏儿的几率约为1/2000,而35岁时则上升为1/300,大于44岁时怀孕,生唐氏儿的几率则高达1/40。

  据介绍,女性的原始生殖细胞在胎儿期就已经形成,如果怀孕时间过晚,卵子受环境污染的几率就大,并且卵巢功能也开始减退,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老化,最终导致畸胎的发生率增高。

  非高龄产妇也需做唐筛

  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它是一种染色体畸形,患儿不仅严重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还常伴有肢体畸形等问题。目前,这种病没有好的治疗办法。

  潘晓玉介绍,卫生部规定所有的孕妇都应该在孕14周~19周之间做唐氏筛查。对于已超过35岁想要怀孕的女性,建议在孕前进行优生咨询。事实上,由于目前唐氏综合征的发病因素不确定,高龄产妇、孕妇有病毒感染史、夫妻一方染色体异常、滥用药物、习惯性流产等都有可能诱发唐氏综合征。

  唐筛阳性仅提示患病几率大,穿刺诊断更准确

  不过,潘晓玉特别强调,很多准妈妈在得知唐氏筛查的结果为高危时,因为害怕生出畸形儿而动了打掉孩子的念头。事实上,如果检验结果呈阳性,只是表示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机会高,并不意味着胎儿一定是唐氏综合征患儿或胎儿异常。

  潘晓玉介绍,唐筛阳性表示胎儿有成为唐氏儿的风险,应尽快进行羊膜腔穿刺做产前诊断,确诊胎儿是否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再终止妊娠。

  此外,潘晓玉强调,即便唐筛的结果是低危的,也并不表明孩子就一定安全。唐筛阴性表示胎儿为“唐氏”患儿的可能性极小,但由于检验技术的局限,仍有0.05%的假阴性率(即在2000个阴性者中,有一个“唐氏”儿)。因此提醒筛查结果为阴性的孕妇,在以后的孕期内,仍应坚持产检,一旦发现有羊水多、脐血管阻力高、胎儿脉络膜水肿等异常,应注意排除“唐氏”儿可能。

  但同时专家也指出,准妈妈们一定不要在忧心忡忡中度过整个孕期,相反,母亲的情绪对孩子的发育至关重要,定期检查、开开心心迎接新生命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宝宝。□魏铭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晚育  高龄产妇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