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性乳腺炎再痛也要哺乳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品,很多新妈妈的哺乳时间长达6~12个月,在哺乳过程中,母亲有时要付出痛苦的代价患上急性乳腺炎。如果你是准妈妈或者正在哺乳,可以细致地阅读一下本文,将对你的顺利哺乳大有益处。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杨海燕教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杨海燕教授介绍道,中医急性乳腺炎为“乳痈”,好发于哺乳的2~4周,“患者在早期有乳汁淤积时就要引起重视,在用温毛巾热敷乳房、按摩乳房、挤奶等方式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越早接受专科治疗预后越好”。

  处理误区

  怕痛不哺乳

  早期的结块其实是淤积的乳汁,时间一长就难以再通畅,所以患者首当其冲是要保障乳汁的通畅,乳通则痛减,结块就会消失。杨海燕建议:“在早期未成脓时,患者若没有高热就应继续哺乳。如在发热期不想哺乳,也要定时排乳,为日后再哺乳做好准备。”

  有些患者怕疼痛,不愿意主动排乳,使乳汁淤滞加重,疼痛加重,由此出现恶性循环时间一长,淤滞的乳汁淤而化热、肉腐成脓,患者全身可出现恶寒、发热,大便不通等一系列类似外感的症状,这就进入了中医所说的“成脓期”。这时要及时切开排脓,如不排脓,肿胀跳痛始终不能解除,并且切开后脓液需彻底地引出,否则容易出现另一个部位的再次阻滞或再次脓肿,中医称之为“传囊乳痈”。临床上,常可看到反复出现乳房红肿疼痛,严重影响正常哺乳的患者。

  只知道使用吸奶器

  遇到这种情况,许多年轻的母亲只知道使用吸奶器,但若不注意方法就起不到排乳的作用,“乳房过大,若只在乳头乳晕处吸乳,吸引力度不够,乳汁就仍然会淤积。正确的排乳方法是将乳房轻轻托起,从乳房的外周向中央乳头处用适当的力度进行挤压排乳,遇到结块就反复柔和地进行挤压,必要时可在皮肤上涂少许花生油润滑,以免皮肤在按摩中受损。”杨海燕建议。

  依赖吃抗生素

  门诊中,有许多急性乳腺炎患者对疼痛难以忍受,希望尽快解决症状而服用抗生素。杨海燕认为,抗生素需慎用,过早过多使用抗生素一来使乳汁明显减少,二来使淤滞的乳汁更难通畅。服抗生素讲究时机,患者在高热、血象升高,尤其中性粒的上升,成脓期等才需要服抗生素。

  她提醒患者,若自行处理解决不了问题,得及早就医处理,早期可以采取清热解毒、通乳消肿,外加中药外敷,手法按摩通乳汁,免得发展到需要切开排脓。

  预防措施

  乳头内陷要在孕前矫正

  急性乳腺炎要重视防,而如何预防是所有准备要做母亲的女性先要学习的,妊娠中后期,甚至孕前就要注重乳房的保健。

  杨海燕介绍道,先天性乳头内陷畸形患者的乳头存有缺陷,有可能影响哺乳,内陷使污垢沉积,也易继发感染引起乳腺炎,反复感染还可发生乳晕部瘘管的出现。因此,乳头内陷的患者应该在怀孕前进行矫正,即使不能正常哺乳也可预防感染的出现。

  有些人的乳头并无内陷,但也发生乳腺炎,这是受了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现代女性追求外观,选择乳罩时忽略了舒适等因素,要知道乳头有12~15条乳管口的开口,这是非常细小的开口,乳罩的化纤物将其阻塞就可能发生乳汁不通畅。”杨海燕说。

  淤积时间长也是发病的原因之一,有母亲对哺乳的时间没有概念,使乳汁长时间积在乳房中。此外,有些哺乳细节对产生感染有影响甚至是直接的原因,如婴儿含乳时间过长既不卫生,又有可能引起感染。

  由于妊娠期也可发生急性乳腺炎,故在妊娠中后期,每天都应用热水清洗乳头,有先天乳头内陷者可用75%的酒精进行清洗。孕7~8个月以上者可以适度地用手挤压乳头,但要注意动作轻柔。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乳腺炎  母乳喂养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