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说小孩发一次烧学一次乖?

http://www.sina.com.cn    《中医古法婴幼养生》 

  何谓“变蒸”?

  “变蒸”是古代医家用来解释乳幼儿生长发育规律的一种学说。指的是初生儿到周岁,由于生长发育的旺盛,其骨脉、五脏六腑、神智都在不断地变易,逐渐向健全方向发展。通俗地解释,变蒸就是生理性发热,变就是变化的意思,蒸就是蒸腾的意思。因为小孩五脏六腑,脏器都是属于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他是一个成长过程,每变蒸一次,就让自己的筋骨,还有五脏重新得到一次发育,这样是一个好的现象。

  妈妈们关于发烧的疑惑:

  以前常听老人说,小孩子发一次烧就会长大一点。我也留心观察了一下,自己的孩子确实是。因为我女儿特别爱发烧,但是每发完一次,就会觉得她好像长高了一点点,或者是又长大了一点点。

  发一次烧就长大一点,像我的宝宝到13个月了,她没有发过烧,只是平时会有一些热伤风之类的,这样代表不好吗?  

  小孩子发一次烧,就会学一次乖,所谓的乖就是乖巧了,证明孩子神经系统发育的比较好。乖的意思是代表好的意思,代表聪明,然后健康。

  为什么老人讲“小孩发一次烧,学一次乖”

  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变蒸候》认为:“小儿变蒸者,以长血气也。变者上气,蒸者体热。”唐代孙思邈《千金方•变蒸论》说:“小儿所以变蒸者,是荣其血脉,改其五脏,故一变竟,辄觉情态有异。”

  《备急千金要方》谓“小儿所以变蒸者,是荣其血脉,改其五脏。”

  宋代钱乙《小儿药证直诀•变蒸》则对变蒸作了更为详细的解释:“小儿在母腹中乃生骨气,五脏六腑成而未全。自生之后,即长骨脉、五脏六腑之神智也。变者,易也,又生变蒸者,自内而外,自下而上,又身热,故以生之日后三十二日一变。变每毕,即有情性有异于前,何者?长生脏腑智意故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育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