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为什么爱看电视呢?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对于大多数幼儿,甚至婴儿来说,电视和各种录像是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允许孩子看电视看起来并无大碍,甚至必不可少,但其实,这可不是随意就可以决定的事情。让宝宝接触电视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却少有(如果有的话)益处。好消息是只要对电视说“不”,你和宝宝就会喜欢和彼此待在一起,这样,不仅带来短期优势,也会带来长远利益。

  孩子们为什么爱看电视呢?

  虽然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孩子们每日看电视的时间不应超过一到两个小时——两岁以下的孩子则绝对不允许看电视——但事实是,在美国,两到五岁的宝宝每周看电视的平均时间大约为二十八小时,两岁以下的宝宝中有59%每天都看电视。而且,半岁到两岁的孩子中,卧室里配备有电视的人数超过25%。其实,孩子们每日看电视的时间仅次于睡觉时间。

  为什么孩子们看电视的时间这么长呢?首先,许多父母依赖于电视,将电视作为既方便又有效,且无须付费的临时保姆。电视的确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有时甚至维持极其长的一段时间。甚至非常小的宝宝也经常对荧屏上发出的亮光和传出的声音着迷,并因此而全神贯注地“看”电视。蹒跚学步的幼儿与学龄前儿童则是有辨别力的电视观众了,他们更可能收看自己独特的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他们经常一遍一遍地翻看同样的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就像他们对同一本书百听不厌一样。由于电视对孩子的吸引,许多家长很乐意打开孩子爱看的节目或录像,或是为了帮助在学校忙了一天的孩子安定下来,或是使他们睡前放松,或是为了给他们的良好行为一个奖赏。实际上,许多家长甚至不敢想象,如果孩子不爱看电视,如果电视没有吸引孩子的神奇魔力,他们靠什么管理孩子呢?对家长们来说,当他们需要处理各种工作,诸如洗衣、做饭或打电话时,电视作为临时保姆,尤其有用。

  其次,许多家长认为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具有某些教育价值,因此他们相信孩子会从中受益。他们兴致昂扬地向别人描述孩子是如何通过看教育节目和录像学会字母、数字、歌曲以及了解真实世界的,甚至婴儿的父母也会给宝宝看一些自认为能刺激孩子智力发展的录像带。《小小爱因斯坦》系列产品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面世,目的是为了让小宝宝接触诗歌、语言、音乐、艺术,父母们可能感受到了这种让孩子提早受益的压力。当其他所有孩子都在观看这一录像带时,这种压力尤为强烈。同样,电视节目《天线宝宝》是专门为吸引两岁以下幼童而设计的,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学龄前儿童的父母可能担心,如果不接触流行的电视节目或录像节目,他们的孩子有可能遇到社交难题。毕竟,如果其他孩子都在谈论一个令人喜爱的电视人物,而自己的孩子却插不上嘴,他是否会因此感到被排斥了呢?此外,诸如《海绵宝宝》、《天线宝宝》和《淘气小兵兵》等儿童节目往往会植入玩具促销、游戏等广告。如果剥夺了孩子看流行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的机会,父母可能觉得对孩子不公,其中部分原因是,他们把这种同电视的接触当做是帮助孩子参与社交活动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