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与产后抑郁症

  《第一次当奶爸》

  男性与产后抑郁症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现在许多奶爸也正被产后抑郁症折磨着,至于确切比例我们还不得而知。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认为,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奶爸大约有10%——这正是过去的许多年里人们普遍认为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女性的比率。

  根据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学者分析:生活方式的巨变、新增加的责任、睡眠不足和分担妻子照顾孩子的重任等因素都是引发男性产后抑郁症的“导火索”。研究还发现:奶爸往往在孩子出生后的头几个星期里幸福感最强,而抑郁情绪通常出现在产后3~6个月以后。

  虽然男性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例子太极端了些,但你也最好不要忽视孩子的出生对你造成的巨大心理影响。对现代社会的男性而言,仅仅作为养家糊口的主力已不是我们唯一能做的,更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我们不仅需要提供抚养孩子的金钱,更想要亲身参与到抚养过程中,亲手带大自己的孩子。

  这就给我们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男性应对压力的方式与女性不同。有一句话总结得非常精妙:抑郁的女人会悲伤,抑郁的男人会疯狂。过量饮酒、滥用药用甚至外遇都是男性过度焦虑不安的外在表现。毕竟,做父亲不是件小事,一边被巨大的自豪感冲击着,一边又在紧张和疲惫当中咬牙坚持着,可怜的奶爸们不知不觉就忽略掉了自己的健康。

  过来人的经验:

  罗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妻子是剖腹产,因此恢复期很难熬。我给孩子喂奶、换纸尿裤、夜里起床照顾孩子,还要负责做饭——我觉得自己简直太了不起了!

  杰森,两个孩子的父亲:我的妻子剖腹产生下了第二个孩子,之后休息了整整六个星期,那也就意味着:我的任务比较重。

  一开始,我真的考虑过给她床边装个铃铛,好让她需要我的时候可以拉铃。我真的很喜欢照顾她和宝宝。

  温斯顿,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不抑郁。虽然过去逍遥自在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的确让我有些难过,但还不至于抑郁。我是个快乐的奶爸,一直在为自己拥有美好的小家庭而感到幸运。

  科林,两个孩子的父亲:我自己倒是不抑郁,但我很理解那些得了抑郁症的奶爸们。

  那么多正面和负面的体验——压力、兴奋、紧张、担心、骄傲、欠疚——在极短的时间内同时涌来,再加上睡眠极度不足,心理比较脆弱的人必定会受到冲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