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夜哭或是缺钙要多晒太阳

  近来有许多妈妈反映:宝宝晚上睡眠较浅,容易被微小声音所惊醒,成为“夜哭郎”。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谭小华说,小宝宝在出生后的头几周,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他们的一次睡眠的持续时间都不会超过2~4个小时。而宝宝长期晚上睡不熟,容易被惊醒,很有可能是缺钙。

  最近南方许多地方天气阴霾,不见阳光,婴儿户外活动时间少,单纯依靠母乳喂养不能满足婴儿对维生素D的需求,专家表示,宝宝身体里维生素D不足,无法促进钙质的吸收,严重时就会继发佝偻病。

  宝宝长期半夜睡不熟,可能就是佝偻病

  谭小华建议,可以结合宝宝的睡眠特点,首先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良好的睡眠节律,保证睡眠环境安静、舒适,吵闹的环境往往容易使小孩惊醒。孩子哭闹厉害说明,他需要来自妈妈的安抚,情绪上比较不稳定,不利于进入安静的睡眠期。因此,睡前应该为其沐浴并给予一定按摩,帮助舒缓宝宝焦躁的情绪。但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宝宝睡眠依然没有改善,仍有夜惊情况,那么很可能是轻微缺钙或是缺钙早期的佝偻病初期症状。

  谭小华说,佝偻病初期也可能不表现惊醒,只是出现半夜睡不熟,哼哼唧唧、翻来覆去的。产生这种“闹人”的原因主要是真正有效接触阳光的时间太短,接触的皮肤面积太小了,身体里维生素D不足,无法促进钙质的吸收。在南方,春季梅雨天少阳光,也是佝偻病增多之时。另外,夜惊的宝宝,多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如多汗、惊厥、头枕部脱发形成枕秃等。每天夜里深睡眠不足,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机体耗能增多,会使小儿的生长发育受限。所以,应该尽早纠正睡眠问题,以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预防佝偻病关键是补充维生素D

  对于由缺钙引起的宝宝睡眠不好,谭小华建议,哺乳中的妈妈应特别注意营养的摄入,使乳汁中含有充足的钙质供宝宝吸收。一般来说,母乳中的维生素含量较低,在梅雨季节,婴儿户外活动时间少,单纯依靠母乳喂养不能满足婴儿对维生素D的需求,就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严重时就会继发佝偻病。可以说,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关键是补充维生素D,而不是补钙。宝宝也要多晒太阳和户外活动(适宜的阳光会促进皮肤维生素D的合成),这是最经济、最有效的。

  因此,她提倡尽早抱婴儿到户外晒太阳,对于早产儿、双胞胎以及人工喂养的婴儿,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补充维生素D。通常,正常母乳喂养的婴儿应该每天喂维生素D400~800单位。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应首选使用适合0~6个月宝宝的配方奶,因为国家婴幼儿奶粉标准中规定,这种奶粉中每百克应添加200-400单位的维生素D。(苹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缺钙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