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出生就补钙可能影响宝宝发育

  秋季到来,白天越来越短,阳光不再像夏季那么充足,孩子们晒太阳的时间相应减少,不少家长又开始张罗着给孩子补钙。但是,近来关于“全民补钙”的话题正不断引发热议,过多的补钙宣传令家长盲目为孩子补充额外的钙剂,不但增加经济负担,严重的甚至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

  过量补钙可能影响铁、锌吸收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介绍,实际上,在母乳或配方奶粉充足的情况下,钙的摄入量对婴儿来说是充足的。加上维生素D补充,提高奶中钙的吸收率,对预防佝偻病等钙缺乏疾病来说足够了,无需服用钙剂。所谓“母乳或配方奶粉充足”是指,6个月以下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粉喂养,6个月以上,每天摄入母乳600毫升,或者配方奶粉600-800毫升。

  给不需要补钙的婴儿服用钙剂,可能带来健康风险。过量的钙会减少铁和锌等营养素的吸收,增加缺铁和缺锌的风险。缺锌可能导致生长迟缓;铁吸收差,会使本来铁供给就不足的婴儿更容易发生贫血。不当补钙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干扰钠等元素排泄的平衡,对宝宝肾功能及其发育不利。不过,目前医学上对宝宝过量补钙的具体危害还没有最后定论,每天没必要地额外服用100-200毫克钙并不一定会给婴儿带来实际的伤害。这样说可不是为了鼓励滥用钙剂,而是为了消除曾为婴儿补钙的家长一些不必要的担心。 

  高钙饮食加维C、维D补钙最好 

  高钙饮食是预防缺钙的根本措施,也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补钙方法。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介绍,通常食物中的钙吸收率只有30%。牛奶和豆制品是钙质的良好来源。含高钙的食物还有虾皮、海带、紫菜、牡蛎、海藻、芝麻酱等,动物骨头汤含钙也很丰富,但虾皮和骨头由于质地坚硬,直接食用效果通常并不理想,所以最好能在食用前将其破碎,并在烹调过程中加些醋,可促进钙的溶出,利于钙的吸收。

  另外,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质基质形成有利。但需提醒注意的是:一些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等,含草酸较多,能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和阻止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在食用这些蔬菜前,可以先用水煮一下,以去除蔬菜中的草酸。另外可乐等碳酸饮料会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要少喝。

  虽然大多数婴儿不需要补钙,但补充维生素D还是很有必要的。它的主要作用是促进钙的利用,主要靠皮肤合成,奶类或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D都很少。《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母乳喂养婴儿自出生后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北方400-800IU、南方400-600IU(IU为国际单位,1IU维生素D约为0.025毫克)。在喂养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基础上,补充这个剂量之后,婴儿即使少晒太阳也可满足全部维生素D需要。当然,如果同时晒太阳,也不必担心维生素D过多。

  如何辨别是否存在钙缺乏

  当然,如果发现婴儿有佝偻病早期症状,还是需要补钙的。所谓佝偻病早期症状,主要有激惹、夜惊、夜啼、多汗、枕秃,相关化验指标阳性。这些表现缺少特异性,比如出汗和枕秃也可能是天气炎热所致,所以要经儿科医生确诊之后再服用钙剂。另外,宝宝如果有颅骨软、囟门晚闭、牙出得晚出得少、鸡胸、O形腿、X形腿等症状,也应及时到医院检测微量元素。有缺钙症状不一定代表要补钙,也可能是需要补维生素D等,所以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沈阳晚报记者 唐子匀 摄影 李双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