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病为何感染上年幼的宝宝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从今年春天开始,萌萌妈妈发现3岁的女儿身上总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外阴反复发红、充血,给孩子清洗内裤时,还见到上面有黏黏的分泌物。为了减轻女儿的病痛,萌萌妈妈先后自制花椒水、盐水等为女儿清洗外阴,但女儿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阴道分泌物增多的现象。萌萌妈妈只好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做了一系列检查后,证实小萌萌患了阴道炎。阴道炎是这一年龄段的女童比较常见的疾病,其主要发病原因是由于儿童的阴道相对成人来说黏膜上皮更薄一些,由于卵巢尚未发育,阴道内酸性环境差,一遇自身抵抗力下降时,细菌易侵入,极易造成感染。

  “儿童”和“妇科”这两个词,在大多数妈妈眼里,并没有太大的联系。其实不然,患妇科病的孩子也不在少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儿童妇科病呢?

  如何预防儿童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

  宝宝内衣和父母内衣分开洗。如果妈妈患有宫颈炎、阴道炎等妇科疾病,爸爸患有前列腺炎等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内衣上就可能沾染带有致病菌的分泌物,所以要把衣物分开洗,以防交叉感染。

  宝宝的衣物分类洗。宝宝的衣物最好内衣、外衣分开洗,尤其是袜子、鞋垫等物品一定不要和宝宝的内衣一起清洗。因为宝宝的小脚丫比较爱出汗,而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真菌滋生。如果将带有真菌的鞋袜和内衣一起清洗就很可能导致宝宝感染妇科疾病。

  给宝宝勤换纸尿裤。尿液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粪便中带有致病菌,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尿湿的纸尿裤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宝宝外阴感染的几率就会增加。因此,最好为宝宝挑选透气性较好的纸尿裤,并做到在宝宝大小便后及时更换。

  女宝宝最好不要穿开裆裤。穿开裆裤时,宝宝的外阴暴露在外,容易在跌倒或骑跨时导致外阴外伤的发生。如果小屁股接触了不洁净的地面、地毯也可能导致生殖系统感染。

  给宝宝单独准备坐便器厕垫。父母如果患有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在如厕时不小心将尿液或分泌物沾染在厕垫上,就很可能经由厕垫这个媒介传染给宝宝。加之,小宝宝如厕时,常常不老实,左右扭动,外阴反复接触厕垫,更增加了感染的几率。

  给宝宝洗屁股采用正确方法。保持外阴清洁对预防儿童妇科病非常有帮助。给宝宝冲洗小屁股时,一定要做到从阴道向肛门方向冲洗。小宝宝大小阴唇之间会存在一些白色黏腻的分泌物,妈妈要用干净的毛巾或棉棒,帮宝宝将这些分泌物清洗干净。另外,一定要用干净清洁的温开水冲洗小屁股。对于习惯盆浴的宝宝,在出浴后,也最好再用洁净的温水将屁股冲洗一遍。

  如何预防儿童性早熟

  避免连续大量食用含激素的食物。连续大量食用含有激素的食物可能导致宝宝性早熟。蜂蜜、蜂王浆中激素含量相对较高,不太适合宝宝食用。鸽子肉、鸽子蛋等具有补肾壮阳功效的食物也不太适合小宝宝。一些人工喂养的禽类,为缩短其出栏的时间,可能会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激素成分,妈妈应避免让宝宝大量食用。总之,只要保证宝宝不长时间连续大量食用同一种食品,就能预防因摄入外源性激素蓄积导致的性早熟。

  避免误服妈妈的避孕药。一旦宝宝误服了妈妈的避孕药,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后果。比如宝宝乳房增大,出现乳核,乳晕颜色变深,阴道出现大量白色分泌物,甚至出现阴道出血的症状。因此,包括避孕药在内的各种药品,妈妈一定要放在宝宝无法接触到的隐蔽地点。

  宝宝不能和妈妈共用化妆品。大多数为成年女性设计的化妆品中都含有激素成分,宝宝如果长期和妈妈共用此类化妆品,雌激素在体内大量蓄积,就可能出现性早熟的症状。

  哺乳期妈妈不要使用丰乳产品。哺乳期妈妈一定要避免使用丰乳产品。丰乳产品中含有的激素成分可能经由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导致宝宝出现性早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 马玉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妇科病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