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多大才可以玩ipad?

http://www.sina.com.cn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ipad、iphone、PSP、电子书等,这些高科技的新玩意,很多孩子拿到后“无师自通”。国外一篇研究文章在网上流传,称“过早使用iPad对儿童智商不利”,不少家长很担忧。

  几个月前,刘女士买了一部iPad,5岁的儿子立刻被它吸引。没过多久,就玩得比妈妈还熟。起初,刘女士认为孩子“聪明”,常在朋友面前夸儿子“学东西快”。但她很快发现,孩子拿起iPad就不想放下,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

  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称,“国外研究:过早使用iPad对儿童智商不利”。联想到儿子特别迷恋iPad,她有些着急,日前到省妇幼保健院找专家咨询。

  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杨勤告诉刘女士,现在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不可避免,适度游戏无太大问题。小一点的孩子,可通过感受电视、电脑、手机上的声音、色彩、图像等培养感知能力,大孩子操作电子产品也能增强协调和反应能力。“过早玩iPad等电子产品,很难说是否影响孩子的智商,但一定会影响认知和情感。”杨勤指出。

  专家认为,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的弊端不容忽视,儿童若长时间与电子产品打交道,零碎的符号式机器思维,将代替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其创造力、想象力和注意力很难得到锻炼。过度迷恋电子产品,对儿童的认知和感情发展会产生不良心理影响。儿童亲笔写汉字有助于记忆,也可从中明白字义,而习惯在键盘上打字的孩子,电脑代替他们纠正错误,电子产品蚕食了其学习的机会,破坏了书写、拼字技能。

  而且,过早使用电子产品对儿童的危害还在于:长时间在屏幕前,电磁辐射将影响孩子正在发育的脑细胞;过早关注电脑、手机等,易使其对电子产品产生眷恋,与小伙伴的交往兴趣下降。

  有专家称,家长应限制儿童玩平板电脑的时间。美国儿科学会一位成员认为,不应让2岁以下儿童玩iPad。

  -影响

  迷恋电子游戏

  “小眼镜”越来越多

  日前,省妇幼保健院专家透露,近来医院门诊收治了不少频繁眨眼、真性近视或近视加深等毛病的儿童,大都是因为过分迷恋iPad等电子产品中的游戏造成的。

  眼科主任医师胡燕妮介绍,这几年儿童近视出现低龄化趋势,到门诊看病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过去,初次来配镜的基本上是初中生,小学生配镜者不多,幼儿园的孩子几乎没有。现在,一天接诊的眼科疾病孩子约60多例,1/3是出现视力问题的学龄前幼儿。”

  专家称,电子产品的屏幕是直接发光体,色彩亮丽,不停闪烁,刺激性大,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因为泪液蒸发多,孩子会觉得眼睛干涩,眼睛启动“自我保护”功能,眨眼频率自然增多。如果是表浅的频繁眨眼,一般可消除;但若进一步发展成习惯性频繁眨眼,矫正起来就费力了。儿童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看,容易诱发近视。

  胡燕妮很担忧,“孩子的好奇心重,自控能力差,他们一旦过早接触iPad、iphone等,很快会产生浓厚兴趣。电子产品鲜艳的色彩、有趣的游戏,让他们爱不释手,很容易被其长时间吸引。甚至在看病过程中,有的孩子还见缝插针地玩电子游戏。”

  -建议

  3岁以下幼儿禁玩电子游戏

  孩子多大才可以接触电子产品?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杨勤认为,如果家长注意引导,孩子的自我管理和自控能力较强,早点接触电脑未尝不可。但3岁以下幼儿,应禁止接触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图书和亲子游戏是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学习工具;3岁到6岁的孩子可以看电视,但要以儿童节目为主,每天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7岁以上孩子可以接触电脑或其他电子产品,但要与父母约定使用的时间、内容等。 (记者黄征 通讯员温红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iPad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