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止手足口感染应从家长做起

http://www.sina.com.cn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卫生部近日发布手足口病预警,已进入病情高发期   

  4月28日,卫生部下达重要文件,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重症数和死亡数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已经进入病情高发期。

  文件中提到,2011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1619706例,发病数在法定传染病中居第一位,死亡509例,占丙类传染病死亡总数的95%。预计今年手足口病仍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托幼儿童和小学生面临较高风险,应落实好晨检、因病缺勤追查与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和报告病例。

  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如果您家的孩子出现了类似症状,不要单纯认为感冒了,还有可能是患了手足口病。

  近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沈阳市的手足口病已经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截至4月份,沈阳市手足口病已较去年同比上升2.74倍,预计将在7月进入流行的最高峰。

  专家提醒,家长们要积极做好预防工作,从生活细节入手,让孩子们远离疾病侵扰。

  沈阳手足口病同比上升2.74倍

  记者了解到,沈阳每年进入春季以后,手足口病的发病率都会逐渐上升,今年截至4月份手足口病病情已较去年同比上升2.74倍。预计,沈阳市将在7月进入流行的最高峰。

  记者从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医院已陆续接收到了手足口病的患儿,手足口病夏季比较常见,发病率较比去年有所提前和增加。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门诊主任张志宇介绍,目前医院每周约会接诊2~4例手足口病患者,虽然沈阳市手足口病患者数量有所增加,但目前来看仍在可控范围内,所以家长们不必恐慌,积极做好预防工作最重要。

  隐性传染者也是本病的传染源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说,手足口病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其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门诊主任张志宇介绍,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还能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介绍,目前可能将病毒带给孩子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托幼机构中的已患病的孩子;二是与孩子密切接触的可能沾染病毒的家长们。由于家长们每天外出所去场所较多,接触人群比较复杂,手部接触物体多样,可能沾染病毒的机会远远多于活动范围较为单一的孩子。

  张志宇提醒,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隐性感染者难以鉴别和发现。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孩子生病后,隔离期限为自患儿被发现起,至症状消失后一周。

  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严重可致死亡

  张志宇介绍,手足口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患者一般治愈后良好,少数病例也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循环障碍等,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所以一定要密切关注患儿的病情变化,如发现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相关症状时,应立即送医院就诊。

  防止感染应从家长做起

  医生表示,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

  此外,家长们沾染病毒的机会很多,因此预防手足口病要从家长做起。

  提醒家长,孩子未彻底治好前,不要急着到幼儿园、学校上学,防止传染给其他儿童。

  下班回家后,请先把外出时穿着的服装换下来,放置在儿童不易触碰到的地方

  彻底清洗双手,最好同时清洗面部,以免孩子在亲您的脸颊时被感染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洗发,注意及时修剪指甲,更换个人居家衣物

  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请将食物彻底清洗干净,并加热煮熟

  尽量不给孩子食用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

  勤给孩子清洗双手、修剪指甲、勤换衣物、晾晒被褥

  注意保持孩子的玩具清洁

  注意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在家应多开窗通风

  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如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应积极配合。本报记者 王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