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公年薪多少才能当全职太太?

  中国新闻网

  如果你依然把全职太太理解为“无工作无收入”的“两无”人员,那么你真的是out了。当下,全职太太是一项“高级职称”,可以和CEO这类词汇相提并论。

  全职太太等于家庭主妇、等于黄脸婆的逻辑已经被时代所抛弃,当下的全职太太是隐忍度好、责任感强、自律性高、辛苦度大的一项“高级职称”。 同时这个名号里,也包含了悠闲、精致、品位和档次等诸多美好词语。

  全职太太名词新解

  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照顾孩子?不,远远不够。有思想、有见解、会家政、能理财、懂艺术、懂欣赏、有品位、有情趣,已经成了时下对全职太太的最新要求。

  美国薪水网通过对400名全职家庭主妇和上班族妇女进行调查后,公布了一份年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家庭主妇个个都是多面手,她们日常工作的主要角色类似管家、看门人、托儿所教师、厨师、电脑操作员、洗衣工、设备管理员、司机、首席执行官、心理医生等。调查显示,全职家庭主妇平均每星期花在家务上的时间是91.6小时。上班族妇女每星期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平均是44小时,花在家务上的时间平均是49.8小时。如果按照工作量定薪,她们每年应挣134121美元,相当于广告公司主管、法官或者市场部经理的薪资水平。

  在德国, 全职太太的地位之高,更是超出了国人的想象。做家务也可拿政府工资,德国全职太太做的是保姆的活,享受的可是公务员的待遇。法国更是全职太太的天堂,在这里,全职太太所享受的优惠足以令国人眼红一生。已生育女性可留职休假三年专职带小孩。如果太太们决定专职在家带小孩,每个月可领取高达万元的补助金。即便是中国的近邻——韩国,做全职太太,成为韩国诸多高学历女性的理想职业,不少女博士宣称愿做全职太太。那么,到底要具备什么样的资格,才能进入?

  全职太太成奢侈品

  如果要编制一个全球太太贤惠榜,日本的太太恐怕会毫无悬疑地高居榜首。厨艺佳、脾气好、勤劳温柔的日本太太堪称太太的楷模。而如今,这样的日本太太正在减少,在日本,全职太太已经成为一个普通家庭无法负担的“奢侈品”。

  在中国, 知名作家春樵曾感慨,全职太太是一个非常奢侈的话题。问题不在于我们愿不愿做全职太太,而在于能不能做上全职太太。全职太太之于贫穷的生活,只是一个浪漫而美丽的想象。

  全职太太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北京,一个人口和压力成正比的城市。如果每天不在上班的路上奔波个3小时,实在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帝都混过。网友shuangeer这样感慨:“如果家里存款足够,真心想回家做全职太太。”名为“机灵小不懂”的网友这样算道:如果说一家三口,以每天花费500元计,存够50年的存款,差不多要有900万元的存款,才能在家安心做全职太太。

  提到北京,则不能不提上海。北京和上海,一北一南,成为中国一线城市的风向标。在上海,900万元的存款,究竟能否圆了女孩们的全职太太梦?网友Stephaniell表示质疑。这种质疑无疑代表了部分上海女性。

  在远离繁华帝都的二线城市武汉,同一个命题,答案却不同。

  “大家认为老公多少月薪,才能让太太们安心全职在家呢?”这项由网友“彩调”发布的调查,引来了3万余名网友的关注,700多名太太留言,给出了自己心中的价码。

  武汉网友“带你逃往伊甸园”算了一笔细账:如果老婆不上班,男人月入8000元,只能刚好满足一家三口的小康生活,而且妻子还得十分贤惠。当然,最重要的前提是有房无房贷。此观点获得众多女性网友的赞同。

  无独有偶。河南一网友也发起了同样的帖子。在众多回复中,有妈妈道出自己心目中全职太太的最低“成本”:“老公月收入至少5000元以上,还是在不用供房供车的情况下,不然在郑州根本无法生活。”

  月入5000元,是二线城市郑州全职太太的门槛和底线。

  和郑州同属二线的东部沿海城市福州,却是另外一个价码。

  已在福州工作2年的林女士表示,在福州,妻子在家做全职太太,老公一人工作的话,那么老公的月薪要达到1万元才有可能。

  然而,一个让人费解的现象是,更多的女网友表示,自己对老公收入的心理价位是年薪20万元,并且这只是起步价。这个价位远远高于郑州的月薪5000元和福州的月薪1万元。

  难道这些要求起步20万元的女网友们都不食人间烟火?开出的价码为何会和现实有如此大差距?

  是网友的预期太高? 还是另有隐情?

  全职太太,伤不起

  婚姻是最小型的江湖。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把全职太太做成绝望主妇的人,岂是少数?

  做了10年全职太太的成佳临无疑是勇敢的。在《梦想职达》的舞台,这位“80后”辣妈面对着无数观众,用自信和笑容挽回丈夫渐行渐远的心,用勇气和痴心修补破碎的婚姻。

  舞台上的成佳临只有一个,舞台下的成佳临又有多少?

  有网友发文称, 全职太太其实也是一份职业,办公地点在家,老板是配偶,主业就是取悦老板。职场再艰辛,总归会给你机会,让你成长。失业?换一家就是。老板欺压?忍得下就忍,忍不下走人,敢少给我一分钱,那还有《劳动法》呢!对全职太太来说,离婚,就是失去饭碗,年已不轻,貌已不美,再寻找另一个饭碗,谈何容易?经济不景气,如何开口向老公要钱?老公欺负?除了忍,还有第二条出路吗?就算离婚,你该如何理直气壮地对法院说, 他该给我钱? 当我不过是他的附属,家里的另一件家具,他的爱,还能剩下多少?

  这可谓道出了其一。

  在家做全职太太,不可忽视的另外一个风险是,由于长期与社会脱节,交往圈子狭窄,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每每度婚姻问题专业人士林欣惠女士认为, 全职太太应对逆境的能力远不如职业女性, 容易患上抑郁症、焦虑症。

  她认为, 全职太太容易陷入心理困境,最大的根源在于她们的个人价值体系正慢慢缺失。从某种程度上说,全职太太是靠先生过日子的,这种经济上的“依附性”,即使夫妻再相爱,也容易有弱势一方的自卑。这种微妙关系,是引发心理疾病的一大因素。另外一个原因是,全职太太的人际交往圈比较狭窄,缺少丰富的、深层次的人际交往,严重的话,还可能产生交往障碍。

  网友王妃认为, 女人一辈子做全职太太风险太大,“客串”几年还可以接受。其实,“客串”的也就是孩子小的时候,孩子上学以后,还是做一个家庭、工作兼顾的妈妈吧。

  全职太太和职业女性,果真能实现无缝对接?这样的选择,是对是错?

  舒婷在《致橡树》里这样写道:“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谁更符合木棉的形象?是在职场像男人一样打拼的职业女性,还是在家专心照料孩子的全职太太?全职太太就一定是攀援的凌霄花?

  上海名为Stephaniell的网友认为,全职是为了照顾好宝宝,支持老公的事业,让家更像一个家。同时,她认为,全职太太并非等于保姆的角色,也并不代表与社会脱节,关健要看全职生活是怎么过的。如果成天是围着孩子锅台转,那变成黄脸婆是迟早的事。

  Stephaniell自己做了2年全职太太,期间读了MBA。3年后重新就职,“找的工作一点不差。”现在,随着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她决定辞去工作,重返全职岗位。

  和上海的Stephaniell遥相呼应的,是另一位全职太太黄睿。

  在黄睿的时间表上可以看到:早上5点45分起床,洗漱,做早餐,料理丈夫和孩子的午饭和晚饭。其间还要做园艺,泡茶烘焙,弹古琴读书,送孩子培训上学,午休,运动……一直安排到深夜。即便到了晚上,这位全职太太还要“加班加点”地写穿越言情小说。这样的全职太太,简直是奇葩和精品。

  对做全职太太,还是做职业女性,Stephaniell认为,不管是职业女性,还是全职太太,其实这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个决定也是要自己做出的,选择的关键是看哪一种生活方式更快乐。

  有人说,如果要做全职太太的话,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看自己是否适合做全职;二看家庭经济条件是否具备;三看是否有一个认同全职太太价值的老公。

  这个标准,靠谱!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