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婴儿的脓疱与水疱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小婴儿的脓疱与水疱

  一般说来,位于两颊的脂漏性皮肤疹,都是尖头、结实、淡黄色的结节;相反地,脓疱或水疱多为平的、直径约几毫米大小、颜色呈黄绿色、有脓汁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落。这些脓疱可能单独或群聚发生;虽然它们也可能出现在身体其他部位,但通常在头部、腋窝或尿布区域的皮肤上出现。在一些不常见的病例中可以发现,充满脓液的水疱在几小时内会大到直径一厘米甚至更大(半英寸)。如果发生这种状况,需直接带您的婴儿去看医师。较小的脓疱也需要医疗照顾,但是只要小婴儿看起来还好,没有发烧,状况就不是那么紧急。在就医前,您可以做一些措施以减少病菌的散布:每天全面换洗婴儿与家中每一个人的衣物和床单;所有的浴巾和手帕也要清洗;彻底清理放置婴儿物品的包包,您可能需要丢弃一些物品,买一些新的;将软膏直接挤到抛弃式涂药器里,不要使用手指;在帮小婴儿洗澡前,要彻底地用肥皂洗手,并以指甲刷使力刷洗。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并不是卫生习惯不好才引起的。它们也会出现在过度使用消毒液的家庭中,因为那样会破坏皮肤正常的菌落而增加病菌孳生的机会。重要的是要了解,这些感染很容易传染给其他免疫系统仍未成熟的婴幼儿。哺乳的母亲为了避免乳腺感染,要将手指甲剪短以便彻底清洁;也要避免头发碰触到婴儿,因为头发可能藏有细菌。在医疗监控下,采以局部消毒剂及保持皮肤干燥的措施,通常可以有效地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感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脓疱  水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